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劳动者港湾引发会内会外热议

2020年01月12日08:22  来源:重庆日报
 

  环卫工人、保安保洁员、快递小哥等劳动者,由于工作地点分散,工作环境和条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普遍存在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劳动者港湾”,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如何进一步把“劳动者港湾”资源与群众需求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服务劳动者?这成为会内会外热议的一大话题。

  代表委员:

  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关怀

  “前两天我们刚刚到全区的15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管道维修人员等免费赠送了500多份爱心午餐。”市政协委员、渝中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萍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春节即将来临,希望广大户外劳动者在寒冷冬日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王萍介绍,自2016年以来,渝中区在华福巷社区、金银湾社区、菜园坝垃圾中转站、大黄路公厕等4处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场地设备相对齐备、位置醒目方便出入的地点进行指导建设,并于2017年全部创建成为重庆市户外劳动者站点首批示范点。2018年,该区筹集资金近20万元命名了位于辖区建筑工地、企业、社区的11家区级户外劳动者站点。目前,渝中区已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5个。“接下来,我们将深化站点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扩面提效,做实做细户外劳动者服务工作,切实发挥阵地作用,让更多户外劳动者深切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

  上个月,九龙坡区总工会联合建设银行杨家坪支行揭牌了该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总工会副主席(兼)黄春梅说,九龙坡区“劳动者港湾”有24个,对外开放卫生间16个,累计服务劳动职工19.6万人次,极大地为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号召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进来,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形成覆盖全区的服务户外劳动者体系,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的“温馨港湾”。

  环卫工人:

  一口热饭,暖胃更暖心

  “‘劳动者港湾’虽然不大,但每项功能都契合我们的需求。”九龙坡区环卫工人秦学梅说,其最大的便利,就是解决了“热饭难”这一问题。1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建设劳动者港湾这一内容,第一时间连线了秦学梅。

  秦学梅工作是两班倒,但难免会遇上连续上班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候,吃饭时间就紧张了。”秦学梅说,“我们规定十二点半开始热饭,下午一点上班,但公司只有两台热饭机器,十几位同事同时下班,排队热饭就特别拥挤。”

  “只有半个小时时间,我回公司热饭、吃饭,再赶去上班……一旦路上有点耽搁,或者遇上人多来不及,就只好吃冷饭。夏天还好,冬天只能选择饿肚子。”秦学梅说,现在好了,热饭只需要到附近的劳动者港湾,不但路程短,热饭也没那么拥挤,保证每次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一口热饭,暖的不止是胃,更是心!”

  对于劳动者港湾,秦学梅还有一个小小的期望——希望通过港湾,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卫工人的职责,让环卫工人能得到更多尊重。

  “我一直以自己的工作为荣,但穿工作服出去吃饭,会遇到店家不让我进门的情况。”秦学梅说,这比吃冷饭更难过,希望大家知道我们这个工作也不容易,哪怕给我们递上一杯水,都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爱心港湾建设者:

  让小小港湾智能化

  “‘劳动者港湾’是建行主动开放营业网点,为劳动者提供的便民服务场所。”建行杨家坪支行副行长杨钶说,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的参与付出。特别是户外劳动者,他们战酷暑、斗严寒,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安全、便利与舒适。

  杨钶介绍,2018年7月,建设银行在全行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及其他劳动者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向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临时休息、失物招领等惠民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党建、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等公众教育宣传。

  劳动者港湾里设有卫生间、饮水机、休息桌椅、手机充电器、防暑降温药品、微波炉、放大镜、点验钞机等基础惠民服务设施,还有雨具、急救箱等应急设施以及可折叠轮椅、婴儿车、助盲卡等特色服务设施。“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来‘港湾’,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杨钶说。

  截至去年12月,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已覆盖全部280个网点,对外开放卫生间198个,累计服务人次达269万,港湾App累计注册用户45万户。

  “建行杨家坪支行与团市委、市青联、九龙坡区团委共建的‘青春加油站·劳动者港湾’也于去年9月12日正式启用并投入服务,为青年劳动者提供便利服务。”杨钶表示,下一步,建行还将继续打造一系列“特色港湾”,让惠民服务常态化特色化。同时,升级“劳动者港湾”+智能应用,让线上服务更加完善,持续为社会大众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本报记者 黄乔 杨铌紫 实习生 饶桐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