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重庆这样发挥示范作用

2020年01月13日15: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张勇:科技创新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途径。”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关键环节,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近年来,重庆市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取得的“水专项”“蓝天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等科技成果,有效支撑了一批生态环境政策、标准、规范的编制和实施,为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回答记者提问。邹乐 摄

  “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张勇认为,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将为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根本保障。

  “科技手段是应对复杂化、多样化生态环境问题的应有之策。”张勇说,当前,重庆乃至全国生态环境问题趋于复杂、多样化,环境污染的区域性、流域性特征愈加凸显,在常规污染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势下,新型环境问题逐步显现。生态环境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新的理论、方法、技术指导和支撑,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能力、效率和水平。

  张勇认为,要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保护,还应该从构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的投入、全面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这五方面入手,更好地推动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