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重庆市委集体提案:

将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打造成主城5A级景区

2020年01月13日08:04  来源:重庆晨报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建设。不少政协委员也对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的打造相当关注。

  民革重庆市委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将南山城市公园建设成主城区首个5A级景区。

  提案认为,可按5A级目标高品质建设南山山地城市公园,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样板。换句话说,一旦建成将成为重庆主城区首个5A级景区。

  他们调研发现,南山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不错的推进效果,但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在打造中还要破解一系列难题:一是缺乏顶层规划设计,体制不顺难以统筹。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比如停车位不够、公共交通滞后,缺乏系统的排污管网,旅游集散中心、公厕、路标等旅游基础还有诸多不足。三是资源挖掘整合不够,文旅融合缺乏深度。近年来开发了一些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旅项目,但与其固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缺乏有效融合。

  对此,提案支招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期望打造一个影响世界的商业IP,并提出四个破解方案。

  1、建议成立南山中央山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市级有关部门、南岸区政府以及区域内相关单位为成员,设立专项办公室,负责整个5A级南山中央公园建设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市区联合立法监管。

  2、完善顶层规划设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建设国家5A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进一步优化南山空间和生态布局,加强文旅产业配套建设等。同时,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南山交通、排洪、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级财政总盘子予以保障。

  3、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景区主题灵魂。深入挖掘抗战文化和名人文化资源,将南山抗战文化提升为“世界和平文化”,把包括抗战博物馆遗址、空军烈士墓、外国使馆旧址、名人名居等分散在大南山各处的抗战遗址资源整合建设世界和平主题公园。同时深入挖掘整合南山宗教文化资源,让千年寺庙、百年教堂教化向善的影响力。

  4、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解决原住居民民生就业。建议实施产业提升计划,发展经济花卉、休闲体验旅游和挖掘花文化,打造集观光体验与购物于一体的特色农业花卉经济产业链。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郭发祥 王倩

  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

  力争年底启动成渝高速改造工程

  未来重庆高速公路将如何发展?今年有哪些计划?昨日,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参与渝湘扩能等项目建设中,力争启动成渝高速就地改造工程,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高速公路最大的优势就是路网四通八达,目前我市高速路网正在不断完善,2022年城开高速建成通车后,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滕英明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速公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落实“三环十八射”高速公路网规划,构建高速公路网。

  根据规划,今年,重庆将计划新开工铜梁至安岳(重庆段)、渝武扩能(北碚至合川段)、武隆至道真(重庆段)、江津至泸州北线、合川双槐至钱塘等5个项目。重庆高速集团将参与渝湘扩能、渝武扩能等项目建设。预计今年,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500公里左右,到2035年总里程将达到6200公里,处于西部领先地位。

  今年重庆两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了热词。如何唱好成渝“双城记”?在滕英明看来,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道路基础建设,提升现有3条省级通道的品质,促进成渝两地互联互通。“我们力争今年底启动成渝高速公路的改造工程。”滕英明告诉记者,届时成渝高速公路将由现在的双向4车道变成双向6车道,路面更宽,市民出行更畅通。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汉光电子工程公司总经理张科:

  强化虚假破产行为管理 创建良好营商环境

  破产审判工作肩负着市场出清的职能,事关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重庆汉光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科对破产案件的审理,尤其是涉嫌假破产、真逃债的虚假破产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尤为关注。

  张科介绍,不久前,市五中法院的重庆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市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了防止虚假破产行为的发生,杜绝债务人为逃避债务实施虚假破产行为,从而严重侵害债权人利益。张科委员建议,强化法治建设,如果破产申请受理前几年或更长的时间内,行为人实施了虚假破产行为,就应受到追诉。同时,加大对虚假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对债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在受理破产案件时,法院应严格把握破产案件受理标准,加强案件审查,把好入口关,防止通过虚假破产逃避债务问题。另外,我市法院还应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团队建设。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徐勤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