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空置车位 晚上可以给居民使用

2020年01月13日08:11  来源:重庆晚报
 

  记事人: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科

  今年,我带来了两件建议,主要聚焦民生领域,都来自于我和同事的实际生活经历。一是定制住宅,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也减少资源浪费。二是大力发展共享停车,提高既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按需建设,避免新房子二次拆改

  第一件建议是,定制住宅的开发模式。

  去年,我在装修自己的房屋时发现,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商都是按照传统的流程化模式来开发建设房屋的,把房屋建好后再交付给业主。业主接房后,大多数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在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的过程中发现,内部空间设置、功能考虑等,的确存在许多问题,业主不得已拆除重建。

  这个过程,对资源的浪费其实是很大的。资源是人类共有的,消费得起浪费不起。

  包括我在内,许多业主往往会有这样的经历:接房后,对原有房屋的布局、墙体、管线、门窗不甚满意,接房后重新设计,再对其进行非常大的拆改。那么问题就来了,开发商建设安装要花钱,业主拆除门窗、管线,拆墙打墙也要花钱,关键还浪费资源、破坏环境。

  因此,我和同事就提出定制住宅的模式,即在确保住宅外立面不改变的前提下,让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住宅时,与购房人进行充分沟通,按照购买人的个性需求,进行建筑内部的个性化定制。按需建设,交房后就不存在二次建筑拆改,就能减少资源的浪费损失。不仅节省费用,避免拆改造成的质量隐患,对保护环境也有利。

  当前,满足个性化需求,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目标之一。目前,房地产开发模式正在转型,我提这个建议,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也可以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来服务客户。

  共享停车,破除信息不对称问题

  第二件建议是,大力发展共享停车。

  在现有的城市建成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再去建设大量的停车位已不现实。针对这一现状,目前可以做的是,提高既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我注意到,因为上班停车的时间差异,小区和小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停车时间正好错开。早上,车子从小区开出去,停放在工作单位,小区车位空了;到了夜晚,周边企事业单位停车库空了,小区停车位却满满当当,甚至停不下。

  能不能通过加强管理等方式,将企事业单位晚上空置车位提供给周边小区居民有偿使用,是一个比较快捷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政策配套支持和解决信息对称问题。为了解决信息对称,建议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全市停车APP,车主不管去到哪里,只要手机网上一搜,就能就近找到空置车位。

  我还注意到,即使是物业小区的车位,也不是每时每刻都在使用。因为信息不对称,哪个时段车位未使用,其他需要停车位的车主也不知道,造成停车资源利用不充分或者浪费。

  我想,能不能通过建立全市停车APP,进一步共享停车位信息,实现停车资源的共享,缓解停车难问题。

  记者小记

  江北机场第四跑道 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满足市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关键在便捷的交通。

  除了带来关于避免新房二次拆改、大力发展共享停车的建议外,作为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发展建设情况。“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4478万人次,预计今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

  戴科代表透露,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将开工建设。

  戴科代表还提到重庆新增国际航线的话题,“目前,重庆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6条,今年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将超过100条。”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