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班,货值超过500亿元

中欧班列(重庆)两个关键数据居全国第一

2020年01月13日08:18  来源:重庆日报
 

     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

  全年开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班 位居全国第一

  货值超过500亿元 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运输去程邮包44箱,同比增长近40%

  在全国各中欧班列运邮中排第一位

  中欧班列(重庆)的货值

  2018年 368.8亿元 2019年 547亿元 增幅超过48%

  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的综合重箱率显著提高,达到94%,增幅24%,重箱折算列和重箱量增幅均约为48.7%

  1月10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透露,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全年开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班,位居全国第一;货值超过5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重庆)各项数据中,首次出现“重箱折算列”这一概念。重箱与空箱相对,指装载了货物的集装箱;重箱折算列,则指每41个重箱可折算为一趟班列。换句话说,重箱折算列是排除空箱之后,中欧班列(重庆)实际运输货物的折算班列数量。

  去年4月,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印发《中欧班列质量指标评价体系》,给出重箱折算列的计算公式,并明确指出,这是反映中欧班列货源支撑能力和开行规模的重要指标。

  “实际上,这一计算方式,从去年1月份就开始了。”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称,目前,全国中欧班列数据,都以这样的计算方式,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统一发布。

  这是一次“挤水分”行为。从重庆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全国超过60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以前,各地中欧班列以“自然列”为统计数据,夹杂空箱运输的情况。从长远看,这不利于中欧班列的发展。

  以重箱折算列计算,不仅能更直观地显示各地中欧班列的实际运行情况,也有利于国家层面未来对中欧班列资源调配、规划,也为其提供更精确的数据参考。所以,“挤水分”的目的,也是为了中欧班列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中欧班列(重庆)而言,可谓经受住了“挤水分”的考验。除了两项关键数据位居全国第一外,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的综合重箱率显著提高,达到94%,增幅24%,重箱折算列和重箱量增幅均约为48.7%。

  “从2018年起,中欧班列(重庆)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的。”漆丹表示,中欧班列(重庆)一直以来都在不停地创新、拓展、突破,积累了大量经验,也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和市场的肯定。此外,重庆还在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