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重庆白领年终奖调查”

2019重庆白领年终奖平均6699元

2020年01月16日08:02  来源:重庆晨报
 

 

  年关将至,年终奖的有无、多寡又成了热议话题。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重庆白领年终奖调查”,2019年重庆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6699元,近4成重庆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储蓄与还贷是重庆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近4成重庆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

  调研数据显示,重庆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6699元,较2018年的6698元基本无变化。

  参与调查的重庆白领中有37.8%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另外,有43.4%的重庆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9.8%。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储蓄”与“还贷”的重庆白领最多,高达37.7%。其次是用来“孝敬长辈”,占比为24.6%。

  近4成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重庆白领中有37.7%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另外,20.5%的重庆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41.8%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重庆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58.2%;其次“是好好享受一次生活的希望”,占比13.9%;还有11.5%的重庆白领选择“没什么特别的意义”。

  调研显示,39.3%的重庆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其次,回答“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的白领占31.1%。

  94.8%的白领期待的年终奖是现金

  从全国数据来看,调研数据显示,在能够拿到年终奖的白领人群中,72.4%白领的年终奖在农历新年前发放,凸显了年终奖也是春节过节费的一种福利,9.5%在年后发放,3.5%在年中发放,8.7%在12月底发放。而发放的形式上普遍以现金为主,在获得年终奖的白领中,91.1%的白领年终奖包含现金,生活用品与食品分别占8.6%与8.4%。

  调研显示,白领所期待的年终奖形式中排在最前的依然是现金,占到了94.8%,紧随其后的就是房子、车子等大件与股票/期权,占到了12.6%与12.3%。

  除了收获现金实惠的白领们,还有一些虽然发放了年终奖,却哭笑不得的白领们,他们收到的年终奖堪称奇葩,盘点受访白领收到过的奇葩年终奖,每一份奖品都看起来“令人迷惑”,甚至有人收到过“树苗”、“过期台历”作为年终奖替代品。

  调研显示,不同代际白领对年终奖的分配特点也不一样。越年轻的白领越喜欢把年终奖用于储蓄,95后将近一半的白领用年终奖储蓄。80后和90后则更多的人用年终奖来还贷款,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30岁,80、90后群体正值青壮年或者步入中年,养家带来的房车贷压力比较重,年终奖正好用来解燃眉之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