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人人争当“小能手” 创新达人快乐多

2020年01月17日08:33  来源:重庆日报
 

  北碚区中小学生2019年在科技方面获得国家级奖励132个、市级奖励467个

  人人争当“小能手” 创新达人快乐多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人工智能器材测试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小选手们遥控小机器人转弯,打掉废弃物,最后通关。孩子们一气呵成的动作,赢得现场一片喝彩声。不久前,北碚区首届中小学机器人比赛顺利举行,全区230余名学生参赛,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大战”。

  北碚区作为科技先行区、科普示范区、生态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实践教育,近年来投资6000万元在全区中小学建立了86个机器人实验室,建立北碚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使孩子们更系统地接受创新教育、人工智能的熏陶……强有力的举措令北碚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小科学家”“小发明家”“科技小能手”。

  多方发力 厚植创新沃土

  在北碚一所学校的机器人实验室里,一名学生按下按钮,遥控小机器人通过特定的轨迹设定,完成送餐任务……自主设计、搭建机器人对于北碚孩子并不是一件难事。

  当前,面对时代和社会的变化,人才的培养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真正为科技强国提供支撑?

  北碚区出政策、建平台、强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全力激发创新意识,全面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

  2016年,北碚区出台《北碚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年,出台《北碚区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实施方案》。区教委、区科委、区科协等10多个部门联合落实《方案》,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中小学科技教育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强力保障和推进中小学科技教育健康发展。

  在工作推进中,北碚区善于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用各方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区教委充分整合区科协、青少年辅导协会、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相关资源,建立北碚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包含有人工智能制造实践空间、创客研究制作实践空间、创客交流展示空间,使孩子们更系统地接受创新教育、人工智能的熏陶。

  为了营造“人人皆创客、事事可创新、处处皆空间”的教育氛围,北碚区自2007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2018年出台《北碚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评选办法》,极大地调动了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积极性。

  给政策、出经费、多联合、建平台,北碚区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落地开花”,科技教育正带领学生们走进更广阔的创造天地。

  人人参与 获得累累硕果

  “一金两铜!”这是北碚学子在刚刚结束的首届URC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大家不仅记住了北碚学子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能力,还记住了他们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良好素质。

  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各类科技竞赛舞台上,常常闪耀着北碚学子的身影。

  仅2019年,朝阳中学邓茗熙、聂学鹏、王子涵3名学生组队代表重庆到北京参加了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西南大学附中学生张子腾、周博涵、段皓严、申哲谦入围2020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lSEF(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冬令营。

  在北碚区看来,科技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少数的“拔尖人才”,而是希望广大孩子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在北碚区,各个学校也在积极以自己的方式推进科技教育。兼善中学早在数年前就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今年成功申报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近几年该校共收到学生创意创新作品数千件,其中获得国家专利证书500多件。双凤桥小学发展创客教育,其“触梦机器人创客空间”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为全国(35所)示范工作室之一,是重庆市唯一入选的青少年创客示范工作室。

  目前,在全区中小学重视下,在广大科技教师的努力下,北碚区青少年科学素养不断提升,创新教育的成效不断彰显。全区建立了60余个科技社团,每年组织参加区级、市级、全国以上科技竞赛活动20余次。值得一提的是,自开展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以来,北碚区获得9个市长奖、7个市长提名奖。

  胡宗英 王彩艳 肖亚平 图/胡雕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