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科普达人!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启动报名

2021年03月18日19: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胡虹)今年重庆科普界“华山论剑”的“号角”已吹响,全市科普达人谁与争锋?1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消息,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于即日起启动报名,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科普讲解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间截止到3月25日18:00。

  据了解,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大赛分为报名、预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参赛选手报名前需要制作20秒的自我介绍视频,并通过“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报名。2014年以来的“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获得者不参加本次大赛。预赛时间从3月26日至4月15日,由各区县或有关市级部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组织实施。复赛将在4月中旬举办,届时将根据复赛成绩和网络投票,选拔4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时间为4月下旬,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以线下方式开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从获奖人员中,选取前10名选手授予“第八届重庆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此外,决赛现场还将评出最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决定)、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各1名。同时,设挑战奖、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若干。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