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建起20个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

2020年01月20日08:32  来源:重庆日报
 

  巴南建起20个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月17日,巴南区南彭街道清风桥村的村民冯帝红家里一片繁忙景象。捡砖、平地、粉刷……在工人们的协助下,冯帝红新家的装修已接近尾声,宽敞的院落阁楼初具规模。

  “不出意外的话,过完年很快就能完成房子的整修工作。”提起新家,冯帝红的脸上掩不住喜悦,自己多年的心愿就要实现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巴南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落户。

  近年来,巴南区不断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将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与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有机结合,建起20个国家级、市区级实践基地。其中,小红军成长基地、多彩植物园、康宁农场等三个研学实践基地,极大地带动了基地所在地周边的发展。

  2017年,占地137亩的巴南区综合教育实践中心成功落户巴南清风桥村,可同时接待1000名中小学生。周边不少村民在基地里找到了工作,冯帝红主要负责基地的水电维修和果园打理等。

  说起基地落户后的变化,冯帝红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在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能领2000多元,并解决两餐,待遇虽然不高,但按他的话来说就是“领的就是剩的,一年下来结余不少”。除了基本的岗位工资,实践基地流转了他家一亩多土地,每年有1200元土地租金,加上闲暇时间养殖家禽,向来往游客出售农产品,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与此同时,研学基地的落户,为乡村带来了大量的人流,过去有些冷清的乡村重新热闹起来。

  位于南彭水竹村的多彩植物园,原本是一个小型的植物景观园,但由于园内景观比较单一,开园一段时间后逐渐少有人来。2019年,在专家指导下,多彩植物园开发出园区独有植物的应用——拓印、草木染、香水制作、红叶标本制作等项目,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进行了项目设计。还投入500多万元,为学生团队建设10间专用教室,完善了后勤、住宿设施以及实验器材等,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2019年,多彩植物园接待学生3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大量人流的到来,不仅火了植物园,还带动了周边发展。于此同时,2019年南彭街道投入500多万元,对水竹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帮助农户进行改厨改厕,更换琉璃瓦屋顶,美化庭院,修建人行便道,并对周边道路进行拓宽和柏油路改造。现今,植物园周边涌现四五家农家乐,生意红火。

  “前几年南彭一带的草莓,一到采摘季都要为销路发愁。而这两年,附近基地研学的学生、周末来游玩的家庭大幅增多,草莓基本上被上门采摘的客人一抢而空。”多彩植物园旁的华林草莓基地负责人彭华林高兴地说。

  如今,巴南区富有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正为乡村振兴持续不断地注入新动能。据统计,近两年来,巴南区研学实践基地已累计接待学生74.7万人次,为乡村增收1.3亿元以上。(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