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生了花 脱贫人人夸

酉阳叠石花谷创新旅艺融合扶贫路

2020年01月23日09:18  来源:华龙网
 

被誉为“地球日记 大地史书”的叠石花谷景区是集“旅游、艺术、扶贫”于一体的创新融合扶贫模式。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在渝湘高速板溪互通附近,近来快速崛起一座口碑极佳、热度颇高的当红打卡地,这就是正在持续刷屏抖音等平台的“酉阳叠石花谷景区”。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000亩的叠石花谷,不仅是全球唯一叠石艺术主题园区和巫傩文化展示园区,更是酉阳县挖掘利用文化资源、通过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方式,打造创新型文化艺术旅游品牌,探索艺术振兴乡村、旅游助推扶贫的大胆尝试。

  自2019年10月26日正式开园后,不到3个月,叠石花谷景区迎客便达42万,不仅一跃成为渝东南最火爆的旅游景点,更让景区所在的酉阳县板溪镇杉树湾、扎营村的村民们“一夜翻身”,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穷在深山亲嫌远”的历史,吃上了脱贫致富的“旅游饭”,迎来了“坐在门前能赚钱”的新时代!而酉阳这种以“旅游艺术”与“乡村扶贫”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模式,也在经过市场验证后,受到业界的广为称赞,成为极具推广性的可借鉴案例!

  缘起

  县域旅游大考虑 扶贫补缺筑精品

叠石花谷景区内种植了大批粉黛乱子草等彩色植物与叠石景观搭配,视觉效果非常梦幻。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不仅传播了酉阳的旅游资源,也是酉阳旅游蓬勃发展的见证写照。作为重庆幅员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县,酉阳在旅游圈内名气着实不小。近年来,酉阳顺应全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势,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支柱产业来抓。发挥生态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人文底蕴,先后创建桃花源国家5A级景区一个,国家4A级景区三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两个,共同支撑起了酉阳旅游的壮丽版图,确立了“桃花源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

叠石花谷项目充分融合了“旅游”、“艺术”、“扶贫”因素,图为景区内展示的大型户外艺术作品。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叠石花谷,就是在桃花源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些年,酉阳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全域桃花源,康养度假地’,在桃花源国家5A级景区,龚滩古镇、龙潭古镇等4A级景区之外,我们还需要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更多可观、可感、可玩、可乐的旅游产品。同时,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也是我们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具有较好旅游基础的酉阳,是不是可以尝试着将旅游扶贫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资源优化,走出一条卓尔有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呢?”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序江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了项目的缘起之思。

  于是,叠石花谷逐渐成为酉阳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的示范样板,并肩负起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旅融合的重任,承担起为酉阳县委、县政府提供另一种可供选择路径的光荣使命。

  曾经

  一穷二荒三缺水 田里种啥啥不行

坐落在酉阳县板溪镇的叠石花谷景区。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2017年初,考虑到旅游对乡村振兴的巨大促进作用,酉阳县委、县政府将旅投集团的旅游对口扶贫项目落在了该县板溪镇杉树湾村及扎营村,两个被纳入市级贫困村名单的深度贫困村,并将通过乡村旅游助推当地脱贫攻坚的课题交办给旅投集团。

  “那时候我们过来看,杉树湾和扎营这个地方,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穷’!全都是植被覆盖率和土壤覆盖率不足30%、岩石裸露率超过70%的重度石漠化区域,能用来种庄稼的田非常少!而且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极度缺水。老百姓只能少量种植苞谷这种耐旱作物,产量也是低的可怜。而且由于位置偏远,基本都是山间泥土小路,百姓交通出行非常不便。所以,村里凡是年轻力壮的,全都跑出去打工挣钱了。当地有一句自嘲的老话:要想生活过得好,除非石头生花马长角!虽然说得让人心酸,但实际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酉阳旅投集团副总经理、酉阳桃花源实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小红回忆道。

  扶贫伊始,旅投集团也尝试过“一村一品”等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帮助村民种植青花椒这种经济作物。但实践证明,杉树湾村的自然条件的确客观具体,老百姓常说的那句“种啥啥不行”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痛定思痛,旅投集团开始深度剖析杉树湾的全部优劣势,尝试用自己的旅游资源优势来与杉树湾村的脱贫攻坚结合,看能否“化腐朽为神奇”!

  转运

  石漠荒地竟是古老化石 石头开花并非天方夜谭

 

原来这片石上生花的荒石滩,竟是5亿年前大自然留给酉阳的宝藏馈赠。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很多历史故事在必然的同时,往往都带有神秘性和偶然性!酉阳对叠石花谷的打造也不例外。就在旅投集团对口帮扶干部们冥思苦想“旅游与扶贫”融合之策时,一条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酉阳奇石收藏协会的会员,经常在板溪镇杉树湾村附近发现一种名为“金线石”的石头,这种石头上自带花纹,非常奇特。而这不正是杉树湾和扎营村遍地荒石中的碎石吗?于是,酉阳县联系了重庆二○八地质遗址保护研究院,邀请地质专家们来酉对当地的荒石滩进行检测。谁知,这一检测竟发现了一座5亿年前的自然宝藏!

  “原来这成片的荒石滩,学名叫叠层石,产生于距今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是在当时浅海环境中,由细菌、蓝藻等低等微生物生命活动引发的周期性矿物沉淀和对沉积物捕获胶结形成的具有叠石状结构特征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生命化石群。而且覆盖面积达2公里之巨,堪称南方规模最大的叠层石区,也是我们武陵山区规模最大的寒武纪海洋生物化石沉积地。”酉阳桃花源实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永乐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详细讲述了当时的发现过程。

  这一重大发现,不仅印证了“石上开花生活转好”的老话,让杉树湾和扎营村的自然资源萌生了“由劣转优”的希望,也为酉阳旅投集团在对杉树湾村的扶贫开发上拥有了更大更多的发挥空间。但是,虽然知道了眼前的石滩是片宝,但如何将这原本“石漠化治理的成片乱石区”,变成财政增税、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钵钵”,还是一个慎之又慎的问题。

  “也想过搞花海,因为这里虽然种庄稼不行,但是遍地的野花野草还是很多。不过单一搞花海的话,季节影响大,且市场竞争力并不特别突出,而且叠石资源的优势也没有发挥出来。”据周永乐介绍,随后旅投集团就联系了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在渝高校的专家学者,来酉阳实地考察,一起集思广益,走出创新之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当高校教授们来到板溪镇,被眼前辽阔的古生物化石群震撼后,一个集“旅游+艺术+扶贫”于一体的大胆构思,也在多方碰撞下逐渐清晰。

  崛起

  石滩正名“大地史书” 乡野变身“艺术殿堂”

叠石花谷景区内以巫傩文化为核心打造的叠石景观。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大家都认为,叠石群和传统巫傩文化是当地最为核心的人文和自然资源,如果通过艺术介入的方式,以文为魂,将巫傩文化、土苗文化等元素融入景区打造;以石为骨,在叠石区融入文化理念,对叠石区开发利用,形成叠石奇观;以花为貌,融入生态理念,打造世界上最漂亮、最壮观的大地艺术主题生态展示区,那么杉树湾这个地方真的大有可为。”酉阳旅投集团营销总监、酉阳县兴旅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剡晓莉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回忆道。

  有了好思路,就看信心度!于是,酉阳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了“强化石漠化整治,把桃花源意境与叠石资源有效整合”的建设要求,酉阳旅投集团随即于2018年初启动了“酉阳县板溪叠石花谷生态园扶贫示范项目”(即“叠石花谷景区项目”)。要做就做最好!要建就建精品!只要看准了目标,纵有千难万险也要攻坚克难达成所愿!

正在建设中的酉阳叠石花谷景区。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叠石花谷启动建设后,项目所在地的广大镇村干部倾尽全力支援配合,全面保障工程进度。据酉阳县板溪镇党委书记黄强回忆:“刚开始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大型机械进不去,百姓也不明白。我们是没路开路,没水引水,该征地就征地,需流转就流转。起初,部分村民不理解,有疑惑,我们镇村干部轮番上门做工作。因为这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发展策略,更是我们板溪镇难得的发展机遇。而且景区也在尽可能多的保障群众的利益,所以,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叠石花谷项目的建设,让景区早问世,让百姓早受益。”

叠石花谷开园仪式现场。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2019年9月30日,叠石花谷景区项目顺利竣工,2019年10月26日,酉阳叠石花谷景区正式开园迎客!不到2年时间,一座占地3000亩的景区从无到有。十二月神柱石阵、叠石魔坑、二十四戏神等33处叠石景观,让人们在感受自然伟大的同时,了解到傩文化的神秘与古老;近1000亩的粉黛乱子草、墨西哥羽毛草、杜鹃等主题花海,让游客尽情领略现实与魔幻的时空穿梭;17件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就地取材创作的大型艺术作品,为每一个前来的人们带来思考和共鸣。

  石滩正名“大地史书”,乡野变身“艺术殿堂”。截至目前,已有42万游客打卡此地!“地球日记 石上生花”,一个融合了“旅游、艺术、扶贫”于一体的现象级旅游IP在酉阳变为现实!

  如今

  人居环境大变样 增收门前不远行

如今板溪镇杉树湾村与扎营村已有30多家农家乐开业迎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铁琥 摄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改变当地人显然最是感同身受!纷至沓来的游人,让板溪镇杉树湾村和扎营村的村民们看到了商机,两个村如今已有30余家农家乐。

冉学儒开办的花未眠农庄很受游客欢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铁琥 摄

 

叠石花谷外农家乐的住宿条件基本都已达到星级标准。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53岁的冉学儒家住叠石花谷景区旁,在旅投集团的帮助下开起了“花未眠”农家乐。冉学儒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以前自己家门前是一片荒坡,一条小路坑坑坑洼洼,种的农作物“十年九不收”,家里女儿出嫁后,儿子就跑到深圳去打工。

  “去年景区开建,我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铺,赚点生活费。看着村子一点点变化,看着景区一天天成型,我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就在景区的帮助下,我们家率先开办了农家乐。儿子也从深圳回来帮忙了。我记得很清楚,10月26日,景区开园当天,一天的收入就有3万多,光矿泉水我就卖了3000多元。”说起景区开园给他们家带来的变化,冉学儒笑容满面。

  当地的巨大变化,还体现在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改变上。以前杉树湾村和扎营村里多是木头房和土坯房,为了改善村子里的人居环境,与景区风貌形成结合,旅投集团投入了1500多万元,对100余栋民房进行了统一风貌改造,并对村的电力等基础设施进行增量增容。而随着景区的开放,原本雨天两脚泥的山土路,早已被沥青水泥路取代,往返县城的公共班车也已通村到站。

正在冉学儒开办的花未眠农庄就餐的游客们。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涉及千余户村民的3000亩土地流转也为当地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黄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景区用地按每亩地500元,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流转,且流转费每两年递增10%,以保证土地流转后村民们的生计问题。景区用工也是优先向我们的贫困村民照顾,切切实实为群众增加了营收渠道。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叠石花谷是真正的旅游扶贫项目,更是我们酉阳人脱贫致富的不变初心。”

  延伸

  接地融合可推广 酉阳模式受追捧

叠石花谷大地艺术区内展示有17件世界各地艺术家所创作的大型户外艺术作品。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一个金点子,赢来满堂彩。一种好模式,造福千万人。2019年10月26日开园当天,叠石花谷不仅迎来了数万名流连打卡的热情游客,也同时迎来了数十位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颇多实地考察的业内同仁。

  作为酉阳叠石花谷首届大地艺术季的总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孙振华教授对叠石花谷项目可谓评价颇高。“‘桃花源’是一种人们追求重建乡村美学的理念,现有的‘桃花源’景区是对传统古人与世无争生活的向往载体,而‘叠石花谷’则代表着当代人们对追求乡村美好体验的‘桃源梦想’。她不再是简单的追求古人的生活面貌,而是跳出经济谈经济、跳出资源谈资源,融合各种需求后,再回归过去创造未来。”

  孙振华认为,当今时代谈扶贫,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人力物质出力帮忙销产品这么简单,怎样找出当地特色,让旅游文化艺术能够有效介入,把养在深闺的自然资源推介出去,实现当地旅游、文化、文创等的有机结合,把传统乡村进行现当代提升转化,实现发展引领,这才是乡村旅游扶贫应该做的。“在旅游扶贫这个时代课题上,酉阳做的就非常好。通过策划提升改造,叠石花谷项目把旅游、文化以及当地村民的发展需求等都结合了起来,找到了一个自身的增长点。从开园后的公众参与度、游客满意度来看,项目整体达到了预期。”孙振华说道。

以扫把等乡村常见物件为材料创作的艺术作品《火车》。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副教授,MTT旅文智脑机构负责人刘聪也对酉阳叠石花谷项目做出评价:“山区,尤其是贫困山区的资源,对其他行业来讲,一般很难融合利用,但反过来对旅游行业来说,就可能成为优势资源。这个时候如果有工商资本的介入和政府政策的推动,再加上智慧的策划支持,就有机会吸引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从而人流带来物流、物流带来资金流、资金流带来市场繁荣,进而实现社会文明的进步和振兴。酉阳叠石花谷正是采取的这样一种思路,目前来看,作为旅游扶贫项目,不管是资金还是设计策划,都落地到位,市场反响不错。希望能建立长久保障机制,持续繁荣,为当地老百姓带来长远的增收效益。”

  火爆的客流,业界的肯定,当地百姓的支持与感动,无疑都是对叠石花谷项目为体现的酉阳“旅游+艺术+扶贫”创新模式点赞称赞。面对成绩,酉阳人戒骄戒躁、宠辱不惊。正如任序江所说:“桃源乡村美在乡土,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通过艺术介入乡村,植入文化符号,让自然与艺术融为一体,发掘出具有地域特征的乡村文化产业,从而把旅游扶贫落在实处,最终让乡村振兴走出新路。”

  “接下来,我们会利用好叠石花谷所带来的蝶变效应,加大旅游、艺术、扶贫之间的融会贯通,在景区运营、景观创意、风貌统筹等各个方面深入推进,让叠石花谷更加完善,成为更多艺术家向往之地,更有游客欲游之地,不断扩宽企业和村民的增收渠道,为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接地气、融合好、可借鉴、能参考的示范升级样板。”郭小红展望道。(记者 赵铁琥)

叠石花谷景区内展示的冯杨作品《位置》。 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