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 白衣天使的“最美发型”

2020年01月28日09:21  来源:重庆日报
 

一月二十七日,重庆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酒店剃头发。记者 杨骏 摄

  “你把后面的头发扎起,不然不方便剃。”1月27日下午,作为重庆援鄂医疗队的成员,重医附一院的女医护人员围在一个房间里,准备“剃头发”,她们要给自己剪个“最美发型”。

  理发的地方很简陋,就在她们住的一个房间里,换衣镜前摆了一张椅子。

  医护人员樊丽平是主要“操刀者”。她一手拿着理发电推,一手把同事的边发撩起来,对准鬓角,仔细地剃掉她的头发。有时候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其他的同事也来帮忙。

  “‘剃头发’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被感染的风险。”重医附一院主管护士罗月英说,进一线后,每个医护人员都要佩戴防护帽。一般来说,女医护人员只需要把头发盘起来,防护帽就可以完全遮挡。但是,有些医护人员鬓角头发比较长,防护帽不能完全遮挡住,有暴露风险,也加大了被感染的几率,还不利于清洁。

  她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大家决定将鬓角头发长的女医护人员鬓发剃掉,共有12人。

  “其实还是有些舍不得。”重医附一院医生杨丽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合影。照片里,她们几个同事背对镜头站成一排,她则站在中间,长发及腰,很是显眼。

  不止是重医附一院的医护人员,这次重庆援鄂医疗队有不少成员都在出行前,对自己的头发进行了“紧急处理”。

  市五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玉洁是在除夕当天接到要到湖北援助的通知,她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参加。单位同意后,出于安全考虑,她也剪掉了长发。

  “周围理发店关门了,我只有让老公帮忙剪,谁想他也剪得太短了!”周玉洁说,自己丈夫非常“狠”,一剪子下去,自己及腰的长发剩得无法齐肩,甚至差点无法盘起来。

  重庆肿瘤医院的4名女医护人员,也因为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在出发前让同事帮忙剪短了长发。“美很重要,但这次我们要打一场硬仗,所以,要做好完全充分的准备。”一名女医护人员如此表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