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穿戴流程有几十个——重庆援鄂医疗队全员防护培训直击

2020年01月29日10:0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援鄂医疗队正在培训练习穿戴医疗防护设备。记者 杨骏 摄

  重庆援鄂医疗队(下称医疗队)来到湖北孝感后,第一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

  1月28日,医疗队全体成员,包括随行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在内,均在入驻地进行了防护培训。

  培训:防护服穿戴有严格要求

  培训分为三个部分,讲解培训、实战练习以及最后的考核。

  当天上午9点,重医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为华向所有人讲解防护的基本要素,并有医护人员现场演示。

  培训科目中,除了有防护服穿戴顺序等专业技能外,也有口罩佩戴注意事项、洗手应有的步骤等内容。

  “护目镜佩戴,在防护服里面还是外面?”“口罩携带到清洁区,会不会有感染风险?”培训结束后,医护人员提出了各类问题,张为华一一解答。

  演练:穿脱防护服需要半小时

  下午2点开始,医疗队便分重症和轻症进行演练。

  “我觉得,护目镜可以先穿进去,再套隔离帽。”江津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在练习时,与同事讨论了起来。

  “你这个手套不能这样,需要翻折过来。”市六院的邓稳看到对面的同事穿戴时有些问题,便连忙提醒,然后演示给同事看。她说,自己在手术科工作,对防护衣穿戴很有经验,也希望这些经验为同事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防护服的穿戴步骤非常繁琐,前后流程有几十个,光是洗手就有10次以上,穿和脱加起来的时间,估计在30分钟以上。

  “这个防护服还是很热的。”市六院的刘洁一边练习,一边感叹。记者随即搭话说,还好是冬天,夏天可能更受不了。谁料她却回答:“我倒希望是夏天,那样的话温度更高,病毒也死得更快。所以,热不算什么。”

  考核:抠住每一个细节

  “帽子应该先戴,后面再拉防护服的拉链,不然不方便戴帽子。”下午5点20分,在轻症练习考核区,重医附一院护理组长罗月英正在对一名医护人员进行考核。

  大约10分后,张为华也来到了轻症练习考核区。她叫上一位医护人员,让其在讲台上进行考核,并让在场所有人观摩。

  在医护人员脱防护服时,张为华立即叫停,然后说:“所有人注意这个细节,你们需要慢慢地把衣服向外卷,手要在防护服的边缘,不要靠近自己的衣服,切记不要让手,碰到了自己的衣服!这样都会增加被污染的风险!”

  “这次考核,每个人都要过关,每个细节都必须注意。不过关的,都不能进入一线工作。”市六院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马小玲是这次培训的演示者,也是考官之一。她说,抠准每一个细节,就是这次培训考核的关键所在。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