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平滩镇:大棚蔬菜鲜?村民抢收忙

2020年01月30日16: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蔬菜长势喜人。赵武强摄。

  人民网1月30日电 27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插腊村,田野薄雾笼罩,地头采收新鲜蔬菜的热闹场面,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里,菜农们有的采收油麦菜,有的整理装框,有的搬运上车。蔬菜基地的便道上,两辆四轮车不断往返,将一框框蔬菜运到不远处的院坝里,再装上大卡车。

  “这片地里种的是油麦菜、小白菜和莴笋,面积有1000多亩。今天计划采收5吨,全部运到重庆主城的超市。”业主敖小龙说,工人今年上工比往年提前了5天。

  站在公路望去,几十个蔬菜大棚一眼望不到尽头,大棚里种植的有即将采收的叶类菜,也有发出嫩苗的番茄、海椒、苦瓜、茄子。

  敖小龙经营的菜地有1700多亩,是重庆有名的种菜专业大户。他采用无公害生态栽培,种出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深受市场青睐。

  “现在地里还有五六百亩蔬菜,这批冬菜采收完后,腾出的地块马上就要栽春菜,争取在5月上早市。”敖小龙说。

抢收蔬菜。赵武强摄

  菜地里,农户刘定淑表示,自已是昨天到基地上工的,一天有50元收入。“大年三十在家里团了年,村干部说基地需要人,我们就到这里务工来了,一天8小时有50元钱,加班还要增加,在家门口就把钱找到手了。”

  据了解,平滩镇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基地镇,大大小小70多个蔬菜业主种植蔬菜近3万亩,年产蔬菜10多万吨。蔬菜的规模发展,吸纳了3000多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务工,一年可以挣回务工收入近5000万元。

  近三年来,蔬菜基地不断升级上档,品种不断优化,普遍推广了大棚栽培、地膜覆盖、保温育苗、滴灌喷灌、生物防治、太阳能杀虫灯、无公害栽培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蔬菜基地呈现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平滩镇蔬菜基地,有好几十位建卡贫困户。他们虽然已经摘掉了贫帽,但在蔬菜基地务工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成果也得到了巩固。”镇干部介绍说。

  人勤春早。蔬菜基地在保障市场供应、丰富市民的“菜篮子”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土地和务工两份稳定的收入。(刘政宁、黄亚辉、张浩)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