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

——抗“疫”战中的重庆电网人

彭国威 汪业平

2020年02月01日11: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1日早上,重庆石柱县西沱镇卫生院内气氛肃然,过道里响起阵阵快步走动的声音,医护人员正紧张忙碌着。

  同一时间,卫生院的配电设备旁,也有三名身穿深蓝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身影。他们的面容被口罩掩盖,但双眼都显出同样专注的神情。这是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西沱镇供电所的职工杨建华、谭克雅、周成富,正在对镇卫生院的供电线路、表计、空开及室内线路进行详细检查。

  “你们硬是胆子大哟,每天都来检查,不怕肺炎疫情吗?”卫生院一位护士路过时,转头对他们说。三人都没有回话,杨建华朝护士扬了扬手,回头又忙起来。

  哪有不怕的,但对杨建华几人而言,他们更怕因为自己的原因,没有把供电搞好,耽搁了镇上的疫情防控。

  石柱县有10个乡镇紧紧挨着湖北省,人员往来密切。截至1月31日,该县已经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例,当地医疗、防疫部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而防疫和治疗对电力可靠性的要求也极高。以医院为例,心电监护、呼吸机等仪器设备都必需保证连续供电。对此,杨建华等人更是不敢有丝毫大意,用他们的话说:“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

  “家里有父母、小孩需要照顾的,可以先离开……”

  在卫生院花了近一个小时,反复检查供电线路设备并确认没问题后,杨建华三人才返回供电所。这时恰好碰见从镇政府检查回来的所长马敏和党员职工汪华胜。加上杨建华三人,组成了当地实施交通管制后的留守保电队伍。

  杨建华见到汪华胜,咧开嘴笑了笑。汪华胜一愣,先是摇头轻叹,随即也笑了出来。

  就在前几天,所里讨论谁应该留守时,他们二人还一度争得面红耳赤。

  “家里有父母、小孩需要照顾的可以先离开……”当时,还没等马敏的话说完,作为西沱片区经理的杨建华便站了出来,“我留下来,我家就在西沱街上。”

  “建华,弟妹前两天还咕哝着要你请假,带着家里人回老家呢。值班还是我留下来吧,疫情还压不垮我这把老骨头。”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汪华胜说。

  “我最熟悉西沱镇上线路情况!疫情这么严重,万一卫生院停电,我不在,恢复供电时间会受很大影响。”杨建华声调高了几分。

  马敏见二人争执不下,忙说:“建华、老汪,你们都说得对,守护家园要大家共同努力。建华,你去年不是说想入党吗,经受住这场疫情考验,我和老汪当你的入党介绍人。”

  “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考验!”杨建华拍着胸膛保证。

  “做好自我防护,有任何需求第一时间告诉公司,你们身后是整个国家电网。”其他同事临走前,都纷纷叮嘱着。

  “这可能是我们工作以来最艰难的一仗。”其他人离开后,马敏看着面前的4人,“无论任何情况,我们都能顶住吗?”

  “能!”

  “不能影响乡亲们烤火、煮饭,疫情期间要让大家在家里呆得住才行”

  一个个焦急的报修电话,一次次现场检查线路、更换空开,一轮轮对医院、政府等重要客户的巡查检修……连日来,供电所党员带领着其他职工,用可靠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个在寒冬中与疫情战斗的人。

  大年初四早上7点,供电所值班电话那头传来了万康村斗口组残疾老人阮光祥的声音:“我们这里这段时间不敢出门,在家里烤火、看电视,到了晚上电不够用,电视都开不起了。”

  放下电话,马敏马上带队到现场进行了查勘,原来是因为大量村民返乡后,这两天集中在家用电,导致了电压质量低。

  “马所,我看要换变压器才行,但变压器台区那里没有通公路,就我们5个人想把变压器抬过去,难度不小。”杨建华说。

  “变压器必须换,而且今天务必完成!不能影响乡亲们烤火、煮饭,疫情期间要让大家在家里呆得住才行。”马敏说,“有困难不怕,请村民们一起帮忙。”

  初四早上10点,变压器更换工作开始,村里的10来位党员和村民戴着口罩赶到现场。“一、二、三……”大家齐心协力、肩扛手抬,一步步把变压器挪向台区。阮光祥老人杵着拐杖,还在一旁帮着清砍台区的树障……历时4个小时,变压器完成了更换,大家都欢呼起来。

  “建华,你要加倍努力,等你入了党,我们所就可以成立党支部了,到时候战斗力会更强。”马敏对着正用手机给变压器拍照的杨建华说道。

  “保证完成任务!”建华笑着敬了一个不标准的军礼。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