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村民刚脱贫不久,决不能被疫情击倒了”

彭国威 丁敬清

2020年02月01日11: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朱星光在农户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受访者供图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打响,重庆奉节县党员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坚守防疫一线为群众筑起健康平安的坚实城墙。县审计局派驻太和土家族乡高桥村第一书记朱星光,就是其中一名挺身而出的“逆行者”。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初一一大早,朱星光就匆匆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带上方便面、饼干等干粮,动身前往高桥村,与村支书罗彬和村医刘奉英汇合后,3人逐户上门摸底排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入户走访,张贴、发放宣传单,向村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现状、传染源、传播途径,讲解它的预防方法、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一遍又一遍,眼睛发红、嗓子沙哑成了朱星光的常态。连续五天,朱星光走完了高桥村360户人家,对全村1260人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33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并每天给他们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等复查。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朱星光说,“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打赢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村民脱贫不久,决不能被疫情击倒了”

  “他每天都是起早摸黑,跑完这户去那户,生怕自己工作没有做到位、有疏忽。我们高桥村是2016年脱贫,2019年通过国家脱贫验收,这几天朱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民脱贫不久,刚过上好日子,决不能被疫情击倒了。’”罗彬介绍,老朱平日里就非常支持我们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主动请战,既为老百姓增添了信心,也让我们更有决心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70岁老人张清平家中,刘奉英为他测量体温,朱星光则同张大爷亲切交谈。“这是我们第三次来了,初一那天第一次来的时候老人还不理解,说了些很难听的话。朱书记跟老人家磨了大半个小时,反复交流沟通,老人才同意戴上口罩。”刘奉英说,“他真的是个好干部,当时老爷子说那些话我都听不下去,也只有朱书记才有这个耐心跟他慢慢磨。回来后他还放不下心,每隔一两天就来老人屋头看看,陪他说说话。”

  “没有听不进劝的群众,只有能力不够的干部。”朱星光说,“我们还要再入户、再宣传、再引导,让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