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女儿的问话,我该怎么回答?”

2020年02月01日14: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这是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蒋婷发的朋友圈。西南医院供图

  时间:1月31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南医院)内分泌科 蒋婷

        我随医疗队到武汉工作一周了。女儿3岁半,从出生开始,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这么长时间。

  为了安慰想念妈妈的女儿,在过去的几天里,我每天都会“造”一个理由来说服女儿。眼看7天过去了,已经想不到合适的理由继续来哄孩子。

  明天我该怎么回答小朋友呢?


蒋婷在隔离区工作  西南医院供图

  第1天:大年二十九

  宝贝:妈妈今天回来是不是可以多陪我几天,睡觉后你不能走哦。(以往都是她睡着了我连夜赶回重庆上班)

  蒋婷:宝贝,妈妈这次回来过年啦,放假了,可以陪你一起玩,还可以给你大红包了。

  第2天:大年三十(早上八点)

  宝贝(电话里哭着说):妈妈你去哪儿了?你说过你不走的,你骗我,你快点回来,快点回来。

  蒋婷:宝贝,妈妈临时接到电话去医院开会啦,完了就可以回家陪你了。(不忍心,我挂了电话)

  第3天:大年初一

  宝贝:妈妈你去哪儿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呀,我都想你了,我给你唱首歌吧,妈妈呀妈妈,你怎么不回家,我和爸爸都想你啦,宝贝呀宝贝,我会乖乖等你。

  蒋婷:(一天杳无音讯,忙着收治患者)

  第4天:大年初二

  宝贝:妈妈你到底在哪儿呀!怎么还不回来呀?

  蒋婷:宝贝,妈妈现在变成了奥特曼,妈妈去外地打怪兽去了,这个怪兽有点厉害,妈妈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打赢他们,你在家再等等好不好。

  宝贝:好,妈妈我等你。

  第5天:大年初三

  宝贝:妈妈,怪兽你打败了吗?

  蒋婷:宝贝,这个怪兽太厉害了,今天妈妈打了两次,暂时找不到了,但是它还要出来,万一把你抓走呢,所以妈妈一定打败了才能回来,妈妈一定保护你。

  第6天:大年初四

  宝贝:妈妈,是不是还没有找到怪兽呀?

  蒋婷:对呀,它躲起来了,你不要到处跑哦,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要让它抓到你,你把口罩带好,它就不认识你。

  宝贝:妈妈我都带了口罩,其他小朋友没带,我带了我有牛奶喝,妈妈我们干一杯,你加油打怪兽。

  第7天:大年初五

  宝贝:妈妈你是不是还没打败怪兽呀,我变成猴子咬死它(猴年出生,家里一直叫她小猴子),实在不行我派爸爸也来变奥特曼,派舅舅舅妈变蜘蛛侠,和你一起打怪兽。

  蒋婷:宝贝,爸爸要保护你呀,你再等等妈妈好不好?

  前方,战役还在继续。我们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和病毒作斗争,快不知道怎么回答女儿回不了家的原因,为她讲一个美丽的童话……(整理:陈琦、肖瑶、屈德意)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祎、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