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的妻子在一线 我要做好她的坚强后盾”

2020年02月01日15: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送别。受访者供图

  时间:2月1日

  地点:民航重庆空中交通管理分局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南医院)儿童保健科护师 朱丽丈夫 陈勋

  1月30日,人民日报的一条微博“令人泪目!支援武汉女护士的除夕与初六对比图”刷屏朋友圈,出发前,她一身戎装,英姿勃发;6日后,她面庞略显浮肿,脸上被护具勒出深深的印痕--这条微博让全国人民瞬间泪目,无不称赞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我的妻子,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南医院)儿童保健科护师朱丽也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今天是她与149名同事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的第9天。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人原本的计划是等朱丽1月23日下班后,一起回老家四川眉山过年。22日,我外公意外去世,全家人考虑再三,决定在这非常时期让朱丽以工作为重,其余人提前赶回老家奔丧。

  1月24日,除夕。凌晨5点,刚处理完葬礼的我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她要支援武汉的决定,我与她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沟通。接到她当晚就要随队出发的信息后,当天中午,我带着家人1点从老家出发,赶到医院去送别,我看到负重而立的妻子,我默默地接过背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7岁的大儿子难以抑制内心的担忧,紧紧地抱住妈妈,毕竟他从小到大还没有尝试过这么久的分离。朱丽抚摸着他的头,不断叮嘱他要听爸爸的话,帮助爷爷奶奶带好弟弟。

朱丽给陈勋发来的一线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随后,朱丽又轻轻地捧了一下小儿子的脸颊,才3岁的他一脸茫然,还不理解为什么气氛会如此严肃。

  5分钟后,还来不及多说几句道别的话语,我们一家人简单地合了张影,朱丽便匆匆跑向集合地开会。

  抵达武汉后,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正式接管了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开始收治患者。朱丽和她的战友们共计64人被分配在重症监护区,在严密隔离的状态下,负责98个床位的重症病人护理工作。

  最开始的两天,信息从来就没有及时回复过,家人们十分担心。后来我们通过新闻了解到那里的医护人员十分辛苦,每天累计工作长达12小时以上,工作时都要穿戴上多重防护装备,对体能消耗很大,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都不敢多喝水。现在我们都是等候朱丽主动联系,不会打扰她的工作。她告诉我,面对复杂的疫情和严峻的挑战,她和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互相鼓励,团结协作,从容应对,让我们不要担心。

  1月31日,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同时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我们全家人看到新闻,替朱丽感到高兴和欣慰。

  我们全家人理解和支持妻子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军人,临危受命奔赴一线的决定,全家人也思想统一,全力支持朱丽,做她最坚强的后盾,积极响应号召,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我也很骄傲地告诉两个孩子,妈妈正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是我们家的英雄。

  我所在的单位,民航重庆空中交通管理分局领导了得知我的情况后,派人到家里进行了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安排我轮休,解决“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我相信,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整理:刘敏、关闯)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