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已累计侦办涉疫情案件50起

2020年02月01日16: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31日电(刘政宁、刘敏、姚於)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市公安局副局长石宏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侦办涉疫情案件50起,依法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30人。

  石宏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公安局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方案,启动战时机制,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0条规定》,全警动员、全力投入各项工作。

  1月25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全警停休、全员上岗,每日投入4.2万民警、2.8万警辅力量,全面加强社会面特别是各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置观察点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

  石宏介绍,目前,重庆大型活动、规模性聚集活动全部取消,公共娱乐场所、A级景区全面关停。同时,对拒绝执行检疫监测和强制隔离措施、制售伪劣药品和防护用品、造谣滋事、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打击处理。截至目前,已累计侦办涉疫情案件50起,依法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30人。

  据悉,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1月31日,重庆市公安局制定并发布了《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的通告》,对编造传播涉疫情恐怖信息,散布谣言、谎报疫情,不听劝阻未戴口罩强行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制售伪劣疫情防治、防护产品、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十三类”扰乱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石宏还提醒市民,最近这段时间,从全国及重庆的情况看,电信网络诈骗出现了新动向,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活动,请广大市民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