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新年:隔开的是距离 隔不开的是真情

2020年02月02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
 

  隔开的是距离 隔不开的是真情

  ——重庆家庭聚餐减少后的别样新年

  “特殊的疫情,特殊的年!送上特殊的祝福,平安!!平安!!平安!!”2月1日上午10点,铜梁区巴川街道60多岁的柏大姐在家族微信群里发出祝福语。

  长期以来,对于十分讲究过年仪式的国人来说,春节期间的团聚必不可少,当面拜年更是凝聚亲缘关系的重要环节。今年春节,少了许多家庭聚餐,“宅”家中的人们,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和亲戚朋友们开启“云”团年模式。

  兄弟姐妹云“团年”

  春节前夕,柏大姐和兄弟姐妹四人打算正月初二,趁着孩子们从外地回到铜梁,一大家子二十多人聚在一起吃团年饭,并早早联系好饭店。

  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进行交通封锁,远在铜梁的一家人并没怎么感受到疫情的严峻。

  当晚,关于武汉疫情的消息多了起来,有晚辈在群里提议取消团年饭,但更多人觉得没有必要。1月24日,关于疫情的消息日渐增多。隐隐有些不安的柏大姐一大早试着联系饭店老板,商量能否取消团年聚餐。“没想到老板听我这么说,竟长舒一口气,爽快地答应了。”柏大姐赶紧在家族微信群里通知大家取消团年饭。

  群里晚辈提议,面对面的团年饭取消,但春节团年不可少,可以换种方式“云团年”。大伙儿一致同意。正月初二中午,各家各户在自家做好丰富的午餐,一起开饭,每家拍摄一段祝福视频分享到群里。

  “取消聚餐的决定是明智的。”柏大姐说,亲戚朋友暂时不串门,就是为了疫情解除后更开心地团聚。

  76岁书法家用作品传递敬意

  “今年过年虽未出门,但心、手可没闲着。”家住南岸区花园路的76岁书法家戴三七说,尽管不出门,但能知天下事,“朋友圈交流不断,书画练习、书法教学、文化娱乐等等一网搞定!”

  作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戴三七常年在南岸区老年大学教授书法。每天看到来自抗疫一线的消息,医务人员的无私无畏令其深受感动,他奋笔写下“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仁者爱人,大爱无疆”等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

  通过网络,这些作品开始在朋友圈转发,戴三七也收到朋友们传来的回复:“戴老师,您创作这幅书法作品,我及时转发给了重庆市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生朋友,他们倍感振奋!也非常喜爱!”

  “我只希望用这些作品表达自己对医务人员的敬意。”戴三七说,面对当前抗疫工作,我们需要的是热情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我们听从政府安排,在家里单家独户过春节,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两个小闺蜜视频互道新年好

  “淘气姐姐,新年好!你能看见我吗?给你吃橘橘。”“馒头妹妹,你看这里,我爸爸给我买的新车车,你来骑呀!”2月1日,江北区石马河街道,两个未满3岁的小伙伴,各自拿着手机通过微信视频聊得正欢。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两个小朋友可能正在一起打闹嬉戏。

  两个孩子的妈妈文女士和张女士是一对闺蜜,相互见证陪伴了彼此的成长。前两天,怕宅在家的张女士一家吃不上新鲜肉、菜,文女士特地开车将自家年货打包送到了张女士小区门岗。

  “新年好!我们就不见面了,肉和菜给你放门岗了,自己出来拿哦!”“你这算是‘无接触服务’哦,一切平安!”两人通过电话,确认了肉菜交接。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喷洒消毒液,进出小区也会测量体温。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给前方一线‘战士’们添乱。”文女士天性乐观,她笑着说,“大家一起百毒不侵,春暖花开再相见!”

  “真正的感情,不会因春节没一起吃饭变淡,反而,当空间被隔离,生活节奏变慢,人们的感触反而更加灵敏,越是能体会到那些平日里被匆匆生活忽略掉的真情。”张女士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春节隔开的是距离,但隔不开的是真情! 本报记者 戴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