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病例出现 重庆一家庭聚餐聚会5人被传染

2020年02月02日08:15  来源:重庆日报
 

  三代病例出现 家庭聚集性疫情须高度关注

  重庆一家庭聚餐聚会5人被传染

  2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二代病例增多,并出现三代病例,首例死亡病例无武汉生活史、旅行史和与武汉籍人士接触史。

  出现三代病例,防止本地扩散十分重要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截至1月31日24时,我市已有二代病例62例、三代病例6例;35起聚集性病例101例;外籍人士0例。

  夏沛表示,从疫情看,二代病例增多,出现三代病例,疫情复杂严峻,在消存量的同时控增量,防止本地扩散十分重要。

  夏沛介绍,我市首例死亡病例为女性,62岁,居住在九龙坡区华岩镇,是餐馆的服务员。

  1月21日,这名女性患者出现发热、干咳、咳痰、肌肉酸痛、胸闷等症状。1月29日首次在九龙坡二院就诊,无武汉生活史、旅行史和与武汉籍人士接触史。

  患者于1月30日转至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于当日报告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采样送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患者于1月31日7时35分抢救无效死亡。

  1月31日下午,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31日晚,市级专家组会同九龙坡区专家对该例死亡患者开展了死亡病例讨论,综合实验室检测结果、临床表现等,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危重型合并细菌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肝功能不全。

  我市已累计侦办涉疫情案件50起

  市公安局副局长石宏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全警停休、全员上岗,每日投入4.2万民警、2.8万警辅力量,全面加强社会面特别是各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置观察点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同时,对拒绝执行检疫监测和强制隔离措施、制售伪劣药品和防护用品、造谣滋事、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坚决打击。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侦办涉疫情案件50起,依法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30人。

  同时,我市公安机关还制定专门封控方案,在与周边5省接壤的26个区县入渝通道,以及全市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设置联合检查站,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做好体温检测、筛查检疫等工作,对发现的疑似感染人员全部采取隔离观察治疗措施,对湖北方向来车以及“鄂”牌车辆全部劝返。

  此外,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派出所民警,会同基层党政干部和社区网格员,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努力做到“逐户走访、逐人核查、逐一见面”。在此基础上,借助大数据手段,动态排查涉及疫情的重大线索,并围绕我市已确诊的患者,关联摸排密切接触人员,及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检测、筛查、检疫等措施。

  疫情由输入向本地扩散过渡

  市疾控中心呼吸道和新发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流行病学博士宿昆介绍,我市疫情前期以输入性病例为主,而当前本地病例所占比例持续上升,疫情由输入向本地扩散过渡。

  其次,我市本地病例集中在家庭传播导致的聚集性病例,家庭聚集性疫情须高度关注。比如,在我市就有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从武汉返渝的哥哥发病,通过家庭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传染给弟弟等5位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本地病例是与武汉返渝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接触后发病,但是少数本地病例无明确感染来源,说明疫情波及的范围可能会越来越广。

  宿昆表示,当前我市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由输入向本地扩散过渡,要尽一切可能防控疫情在本地扩散蔓延。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这决定了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和趋势,防控措施绝不可松懈。我市在推出一系列举措后,昨天一早又发布了《加强主城九区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这将对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在分析疫情趋势时,宿昆总结了三点趋势:即来自重点地区已经在渝的这部分人当中,确诊病例还会增加,这些属于输入性病例;本地病例逐渐增多,随着疫情进展,与输入病例密切接触产生的二代病例可能会逐渐增多;后期疫情发生风险依然较高,随着假期后春运第二波人流高峰出现,人群聚集的情况再次发生等因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宿昆建议市民一定要做好居家自我防控,自湖北省和其他省市返渝人员要按照政府和社区要求,落实好隔离观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家庭成员也要尽量减少接触,做好房间通风、消毒,减少家庭聚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相关临床症状如有发热、咳嗽等,要与社区医学观察负责人联系,及时就诊;所有市民,应做好日常卫生防护,个人要落实好社区和单位的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出门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密闭空间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不参加任何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减少感染风险。一旦出现可疑临床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尽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中成药

  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群堂介绍,这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医看来,既有“邪气”的因素,比如病毒,更和自身“正气”密切相关,加强自身“正气”,就有可能减少发病的机会,即使染病,病情也可能相对轻微。

  提高自身“正气”首先需要好的心态,不要过于恐慌,这也就是中医所讲的“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心神一定不能乱。

  其次,要把身体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要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良好的睡眠,千万不要熬夜;饮食宜清淡,切勿暴饮暴食,增加胃肠负担;居家时可以适度运动,以传统健身方法如八段锦、太极拳等为宜,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要久坐久卧。

  李群堂介绍,我市中医专家组在国家版方案的基础上,结合重庆本地的气候特点、生活习俗,制定了适合重庆地区的预防处方。经过一段时间的小范围使用观察,该处方总体比较平和,尤其适合于身体偏虚偏寒、容易感冒的普通人群。

  处方包括以下几味常用中药:生黄芪10克、炒白术10克、防风10克、藿香12克、北沙参15克、芦根10克、连翘9克、板蓝根9克、生甘草3克。

  如果是体质偏热的,可以再加上桑叶、菊花各10克。

  该方既可强“正气”,又可祛“邪气”。煎服方法:加3碗水(约600ml),水开后煎煮15-20分钟,得药汁300ml左右,分3次服,建议连续服用3-5天。

  李群堂强调,中医十分讲究“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尤其是一些患有较多基础病的老年人,还有孕妇及7岁以下儿童,更要在执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该处方。

  针对目前双黄连口服液热销的现象,李群堂表示,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连翘、黄芩三味偏于寒凉的药物组成,对一部分热性疾病和热性体质患者是有治疗作用的,但对于大部分身体本属平和状态的普通人群,提前喝未必能获益,而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可能还有不良反应。因此,请大家不必恐慌,不要哄抢。要尽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中成药。(记者 余虎 陈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