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离老旧屋 欢喜过新年

2020年02月02日08:09  来源:重庆日报
 

  江北区井池村65户村民梦想成真

  搬离老旧屋 欢喜过新年

程世明夫妇开心地对比新旧房屋。记者 彭瑜 摄

  “我们老两口能住上新房,日子越过越好,要感谢党和政府!”1月18日,江北区鱼嘴镇井池村75岁村民程世明看着新房大门上的春联,喜笑颜开。春联横批:梦想成真。

  在井池村,像程世明一样梦想成真的村民共有65户。井池村地处城郊,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最终剩下5个村民小组约2300亩地,161户居民,房屋破旧,村容村貌较差。

  “做梦都想建新房。”程世明的老伴夏泽秀说,老房子住了70多年了,“可我们无儿无女,我又有病,哪有钱修嘛?”

  同样梦想建房的还有48岁的夏泽平。老夏在深圳打工10多年,因病回到井池村。他家的土墙房同样破烂不堪。但他每年医药费要花三四万元,还要供娃娃读书,根本就没得钱买房或建房。

  井池村背靠南垭山,林木茂盛;前看两江新区,都市繁华。2018年下半年,鱼嘴镇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井池村主城近郊、临港的区位优势,开始打造集山水风光、休闲养生、生态果蔬于一体的“七彩井池”乡村休闲旅游点。

  井池村党支部书记杨斌介绍,井池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点有三:一是与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相结合;二是与“七彩井池”项目结合,把房子建在林中、建在“画”中,融入周边环境,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三是与产业发展结合,推进厨房、厕所等改造,为将来发展农家乐打下基础。

  去年上半年,程世明家的危房得以改建。因为老两口是五保户,他们一分钱未花就住进了新房。新房建成后,老两口在房前屋后扎上篱笆,种上兰花、格桑花、向日葵、美人蕉等。

  在镇里支持下,夏泽平也建起了占地67平方米的新房。夏泽平说,这房子他只支付了房款的5%,其余都是政府帮补的。夏泽平在深圳做过厨师,他打算今年开办农家乐。

  “我们也回来和大家一起干!”40岁的夏勇一直在外搞装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他带着妻子薛宝莲回到了井池村,投资改建破旧的老房子,同样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现在,夏勇的房子改造好了,又流转50多亩土地建起了鱼池,种植了桃子、李子、梨子、柑橘等果树。薛宝莲还参加了政府免费的厨艺培训。年后,他们的金池生态农家乐就将开起来。

  鱼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先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65户村民,春节前已陆续入住新房。今年,井池村将继续对剩下的破旧民房实施改建,同时推进“四好农村路”和进户入院道路建设,强化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清查黑臭水塘,让村容村貌更漂亮、群众乡风更文明。 本报记者 彭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