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主城存在社区扩散蔓延潜在风险 少出门不聚会

2020年02月03日17: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例行新闻通气会。市卫建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重庆主城区新增病例、本地感染、聚集性病例增长快,已发现社区感染病例14例,存在社区扩散蔓延的潜在风险。

  确诊病例312例 新增出院病例1例

  夏沛通报,2020年2月3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垫江县)。

  截至2月3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12例;现有重型病例23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8例。312例确诊病例分布在36个区县,北碚区、南川区、彭水县、酉阳县、万盛经开区尚未有确诊病例。

  累计排除945例疑似病例,尚有41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71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192人,尚有652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月2日24时,有二代病例78例、三代病例6例、社区病例14例,外籍人士0例。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病例277例。

  夏沛还通报了万州区新增1例死亡病例:患者黎某某,男,51岁,万州区人,1月24日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检查检验结果显示,患者有多项基础性疾病:2型糖尿病,陈旧性肺结核,乙型肝炎,脂肪肝,心、肺、肝功能差,心肌梗死特异性指标高,双肺间质性改变并伴广泛性渗出,氧合能力差。入院后,经多次市级和区级专家会诊,临床对症积极治疗,但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逐渐加重。2020年2月2日12:30,患者心率突然下降,血氧饱和度猛降至38%,经市级和万州片区专家组全力紧急抢救,但患者心率始终无法恢复,于13时44分抢救无效死亡。

  主城本地感染、聚集性病例增长快

  存在社区扩散蔓延潜在风险

  夏沛介绍,根据目前疫情情况,专家认为,重庆主城区新增病例、本地感染、聚集性病例增长快。已发现社区感染病例14例,分布在10个区县,存在社区扩散蔓延的潜在风险。

  夏沛表示,随着节后上班复工,人群大量流动、聚集,疫情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流行特征方面着手,把工作重点放在减少人群聚集、人员流动以及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核心防控措施上。“夏沛说。

  夏沛呼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报告相关情况,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扩散蔓延风险。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