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慈善捐赠款物将专项审计 结果向社会公布

2020年02月03日17: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如元介绍了重庆市接受慈善捐赠以及使用情况。

  许建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规范捐赠款物使用,及时公开捐赠信息,加强慈善行为监督管理。

  截至2020年2月2日下午15时,全市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36219.3万元。其中,境内捐赠款物36114.1万元(网络募捐6546.6万元,捐赠物资998.3万元),接收境外捐赠物资105.2万元。

  许建华表示,目前,市民政局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管理办法》,要求各慈善组织要对募集的款物,登记造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

  同时,为确保捐赠款物在第一时间用于疫情防控,要求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及其他开展募捐活动的慈善组织,要及时将定向捐赠款物移交受赠单位。对于非定向捐赠款物,则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使用。

  截至2月2日15时,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使用款物10183.8万元,结余3607.3万元;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使用款物9810.5万元,结余11876.2万元。

  为加强对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本次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市民政局还将组织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

  “如果发现有慈善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有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将对其依法进行处理,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许建华表示,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每天在官方网站和媒体上对捐赠款物的收支情况进行公示。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