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疾控专家:喷酒精高温蒸煮?这样处理的口罩不能用

2020年02月03日18: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新闻通气会。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专家何亚明针对市民关心的一次性口罩使用、消毒再利用、佩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棉纱口罩、海绵口罩防病毒感染起不到保护作用

  何亚明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口罩防护级别由高到低,依次是医用防护口罩、KN95、N95以及防护级别以上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其次就是医用外科口罩,接下来就是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这些口罩对防此次肺炎疫情中预防病毒是有作用的。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棉纱口罩、海绵口罩,还有一些活性炭口罩,在这次的肺炎疫情中防病毒感染是没有保护作用的。”何亚明说。

  他提示,根据目前对疾病的认识以及重庆市疫情现状,建议在进入人群密集、密闭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颗粒物防护口罩,尽量与他人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

  个人独处、驾车或在一些公园、操场空旷且通风良好的场所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确有需要到医院就诊时,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颗粒物防护口罩。

  未被污染外观完好口罩可自然阴干或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消毒

  “目前,全国的口罩供应很紧缺,我们健康人群短时间佩戴过的口罩感染风险比较小。”何亚明说,确保自己没有接触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市民,佩戴过的外观完好、没有异味、没有被污染的口罩,回家以后可以将口罩放置在居室内通风干燥处自然阴干。

  对于网友市民们关心的,口罩是否可以通过酒精喷洒、蒸煮等方式消毒后再使用?何亚明明确表示,包括使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或者是高温、蒸汽等方式,都会破坏口罩外侧的阻水层,从而破坏口罩使用。

  “最好的方式就是自然阴干或者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的消毒方式。”何亚明说,口罩在丢弃时,可以直接剪断挂绳或者系带,然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按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

  内外层颜色一样的口罩通过褶皱方向区分正反面

  “很多市民虽然戴了口罩,但是佩戴方法是错误的。”何亚明说,大多数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阻水层),就是向外的。口罩上有一个金属条,金属条应该是在上方,在鼻梁的位置。

  “少数口罩正反面颜色一样,判断它的正反面,就需要通过表面的褶皱。”何亚明解释,褶皱开口向下的是正面,佩戴时候就朝外。

  何亚明强调,市民在戴口罩前以及取口罩后,都要洗手,“必须进行手卫生以后才开始佩戴口罩,取下口罩以后立刻进行手卫生。”

  口罩佩戴的正确方式是将鼻梁的金属条置于上方,双手按压,让金属条紧贴鼻梁,而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包住整个口鼻。

  1-2周岁婴幼儿不推荐戴口罩

  何亚明提醒:对于特殊人群,戴口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对于婴幼儿,尤其是年龄极小的,1-2周岁婴幼儿,不推荐戴口罩。因为婴幼儿戴口罩容易引起窒息。

  对于儿童,推荐佩戴儿童专用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对老年人,尤其是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佩戴口罩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

  对孕妇,应注意选择舒适的口罩。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