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大叔,您可以出院了!"他听后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2020年02月03日20: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雷雨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夜,对我更是如此。这是我23年来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共度除夕夜,也是我作为文职人员,第一次奔赴真正的战场。

  在武汉与战友奋战10天来,历经艰险,倍受苦累,超出平常工作强度好几倍高负荷运转,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病人尽早治愈出院。这样,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超值。终于,这样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极大地振奋了队员的士气。

  “17床今天可以出院了!”2月2日,我刚接班,上一班的战友就告诉了这个好消息,并且仔细地向我交代了病人出院的流程步骤。果然,不一会出院通知就来了,我放下电话快步走向17床病人的病房。17床是个大叔,性格很和蔼,但因为得此疾病,心情一直不是太好。

  “大叔,您可以出院了,请跟我走。”此刻,大叔听到我说的话后,立马“噌”的一下站了起来,愣了两秒钟,然后再局促地看看左右,明白过来后眼里溢出喜悦的光芒,露出孩子般的微笑,对着我边点头边说两个“好,好!”神情非常高兴。

  当时,我没忍住笑了起来,大叔像突然被老师点名要上台领奖的学生,惊喜交加的样子。他跟着我走了两步,突然回过头对着他两个病友说到:“朋友们,我先走了,你们也要继续加油,我在外面等你们出来喝酒。”

  为他喷洒消毒液后,我带着他穿过长长的走廊,转过一个角后,为他打开了病人通道,外面就是离开病区的电梯。我再次为他喷洒消毒液,并告诉他:“请乘这个电梯到一楼,您家人都在那等。”他真诚地说到:“解放军同志,感谢你们,真的太感谢了。”他走进电梯向我挥手道别,电梯门缓缓关闭,带着这颗“胜利果实”前往和煦的阳光之下。那一瞬间,我所有的疲惫和劳累都烟消云散,所有的孤独和伤痛都不值一提。

  “咔哒”,我再次关上这扇门,毅然转过身,穿过洁净狭长的走廊重新踏入抗疫战场。那里有我的病人,有我的战友。抗疫奋战,我将继续。(整理:陈琦、朱广平)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