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90后护士的战“疫”掠影

2020年02月03日17: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匡艳换好防护服准备走进病房。胡悦建摄

脱下口罩的90后护士冉孝容脸上满脸勒痕,却依然选择笑容以对。胡悦建 摄

为隔离病区患者输液治疗。胡悦建 摄

  人民网重庆2月3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迅速组建团队,支援隔离病区,踏上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他们之中,有一群90后女护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用他们的爱与坚强,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匡艳,就是其中之一。

  1月31日,匡艳主动请缨进驻隔离病区后,已经过去一周。由于要直接和疑似病人甚至确诊病人接触,她自己也处于隔离状态,一周以来从未回家。

  “隔离病区的护士大多来自感染科,而我原本是一名老年病科护士。”匡艳说,虽然自己是90后,但已有6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听到疫情的瞬间,觉得自己能够胜任隔离病区责任护士的工作,就发信息向护士长请战。

  匡艳介绍,责任护士要直接负责照顾被送来的病人,每天8小时“全副武装”,隔着口罩、面罩和防护服开展输液、治疗、消毒、采集标本等工作。“由于防护服数量紧张,一旦脱下就必须换一身新的,8小时内我们几乎不能进食,病人多的时候可能要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不得不穿上尿不湿解决上厕所的问题。”匡艳说。

  没能和老公孩子一起过年,让匡艳感到愧疚,深夜休息的时候,她曾躺在床上哭了一场。但是一旦穿上隔离服,一旦面对病人,思家的思绪就全都抛在脑后,只剩下做好工作和履行职责。

  “好在我的身边都是一群乐观的人,和我搭档的冉孝容,总是在脱下口罩时满脸‘皱纹’冲着我笑,还有95后妹妹杨文静,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冷静对待,不会慌张……”匡艳细数着自己的战友。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深信,经此一役,我们90后会更加成熟,也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扛起更多责任。”匡艳说。(陈琦、张啸寒)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