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高新区一企业帮助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

2020年02月03日15: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3日电 手指握住摇杆轻轻转动,不远处的隔离病房中,一位正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影像就被投映在直播屏幕上。影像旁边,是这位患者的即时生命特征数据、过往病史等信息。而在影像下方的聊天框里,几位正身处不同地点的专家开始讨论诊断方案……

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重庆高新区供图

  2月2日,在綦江区人民医院的一间办公室里,医务人员正对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感染者进行远程会诊。参与这次会诊的,不仅有綦江区人民医院自己的医生,还有来自重庆主城数位三甲医院的专家。

  为綦江区人民医院提供这套远程就诊硬件与软件支持的,是在重庆高新区孵化成长的企业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才科技”)。

  该公司董事长涂晋熙介绍,从1月26日起,重庆多个医院陆续提出,希望将公司自主研发的远程就诊机及云平台作为特殊物资紧急供应,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免受感染,减少防护服等医护用品的供不应求。得知此事后,公司十几位工作人员主动申请紧急回渝奔赴各个医院,为他们装备远程就诊系统。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加强,医院对远程就诊需求激增。来自江津、綦江等市内多个区县及市定点医院,甚至北京、广东的订单,让晋才科技也有点应接不暇。

工作人员在医院安装远程就诊机。重庆高新区供图

  每到一家医院,晋才科技的工作人员先装备硬件、调试软件,然后培训医务人员。这个过程,工作人员也必须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甚至要出入隔离间,同医务人员一样面临感染的风险。

  “我们是有使命感的。医护人员保障病患的生命,我们来为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尽力。”涂晋熙说:“在不耽误诊断的前提下,远程就诊机可以有效减少医生和病患接触,同时又能最大限度模拟面对面会诊的场景,让不能来到现场的医生、专家也参与诊断和救治。而会诊的整个过程又能被数据化,保存下来被大家共享、研究,积累经验。”

  涂晋熙表示,最近在新闻上看到许多一线的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脸上、身上都是伤痕,希望公司可以跑得再快一些,让远程就诊技术得以更广泛地应用。(刘政宁、刘醒)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