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治理

——北碚区南京路片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决策纪事

2020年02月03日08:48  来源:重庆日报
 

1月8日,北碚区南京路片区,家长带着孩子玩耍。(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谢智强 摄

  “期待了大半年的电梯终于快竣工了。”近日,北碚区南京路片区居民张伟听到一个好消息,春节后该片区首台加装电梯将投用。

  很难想象的是,几年前南京路片区还是一个各类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房屋陈旧、街面破损、基础设施落后,居民怨声载道。经过改造,片区的硬件环境大为改善。新的问题也摆在眼前,老旧小区改造后该如何后续治理,才能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

  社区党委入户调查民意

  “社区原来有少量的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改造后社区的停车场该如何设置,我们每一位居民都有发声的机会。”南京路片区下辖的天津路社区居民湛传德对此印象深刻。

  天津路社区党委书记刘雪梅告诉记者,社区党委进行了多次入户调查,还召开了院坝会、网格会征集停车场的改造方案。

  “之前有些居民直接把车停在路口,堵塞交通不说,还常与其他居民产生冲突。”刘雪梅说,到了院坝会上,大家可以倾诉自己的苦衷,停车难的问题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大家对小区的事务有发言机会了,很多长期存在的矛盾也得到了缓解。

  最终整理完居民意见后,社区党委也跟上级部门做了沟通,决定新建一个地下停车场,设置500多个停车位,去年国庆节期间投用,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社区不应把老人排除在外

  “在社区治理中,有些老年人长期待在家中,对公共事务参与较少,难以融入社区。”天津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露说,社区开展了启辰养老服务社工项目。为了提高老年居民的身体素质,该项目的社会工作者邀请专业教练,教老年人打太极柔力球。

  “太极柔力球是由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球拍,将球抛来抛去划出弧线,可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教练杨国秀认为,柔力球要尽量保持动作的柔和、放松、自然、缓慢,运动量也可以灵活调节,十分适合老年人群体,天津路社区也专门成立了柔力球队。

  64岁的柔力球队长谭顺贵告诉记者,每一次的收力、发力、接球、送球都让老年人舒展四肢,感到轻松畅快。“未来社区还要举行柔力球竞技赛,老年朋友们又可以大展身手了!”

  “老年朋友有了感兴趣的活动,就会从‘小家’里面走出来,下一步参与到社区‘大家庭’治理中。”王露表示,社区将引导老年人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

  社区是否加装电梯,王露在征集居民意见的时候,发现每家每户的需求并不一致,虽然大家都有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但少有居民愿意出钱。

  怎么办?初期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加装电梯的好处,效果并不明显。“我们请一些居民参观了部分居民自治的老旧小区,参观完后大家也认同自治是一种可行的管理方式。”王露称,有些老旧小区改造后选出了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很多问题大家可以通过开会协商解决。

  在主管部门引导下,南京路片区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成立,并选出22名热心有能力的居民代表履行管理职责。“选举是以楼宇为单位,每栋楼宇根据居民人数多少选出1到3位代表。”王露介绍说。

  几年来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发挥了不少作用。在自治管理委员会劝导下,居民同意加装电梯,很快筹集了资金,有8部电梯正在施工。另一方面,当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翁后,责任感与归属感更强。王露举例说,大家现在看到乱吐痰、汽车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会主动出面制止,社区风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