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携"移动医院"驰援武汉

2020年02月04日19: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今日下午,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武汉。陈琦  摄

       人民网重庆2月4日电(陈琦)“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今日下午,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出征仪式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行。39名紧急医学救援队员携“移动医院”奔赴武汉疫情救治防控一线。此前,重庆已有三批医疗队共300余人抵达武汉增援。  

        2月3日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市决定向湖北派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接到通知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立即抽调重医附一院、市人民医院、重钢总医院、璧山区人民医院等单位重症医学、呼吸内科等专业医生、护士,以及后勤综合保障组的专业装备车驾驶员及水电技师等共39人。当晚,全部队伍人员、物资、车辆按时到位。


紧急医学救援队的4台设备车辆,展开后就是一个小型的“移动门诊部”。 陈琦 摄

  据重医大附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援鄂医疗队准备了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普通门诊车,医学检验车,油电车、药械车等4台设备车辆。抵达武汉后,他们将与其他省市增援的特种车辆组成一个“移动”的“二级医院”,为湖北抗击疫情提供援助。

      “医学检验车展开后就是一个小型的'移动门诊部',医务人员可在车厢内完成凝血检测、血常规检测、肝功、肾功和电解质等检测,为湖北抗击疫情提供援助。” 重医附一院医务处工作人员宋波介绍。


送别“战友” ,平安归来! 陈琦 摄

       据了解,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在2012年组建完成,2013年通过国家验收。救援队成员,一直保持常训常备的状态,并参加过四川芦山地震救援等任务,是一支有能力应对各类卫生应急救援实践的队伍。 

  “作为医务人员、国家应急医疗队队员,此行去武汉支援自是责无旁贷。”重医附一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钮柏琳说,他在急诊科和重症ICU都工作过,还有多次参与紧急任务的经验,这次援鄂任务他很有信心。          


医疗队队员与家人惜别   陈琦 摄

      “我们持续关注着疫情,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不少队员提前写好了‘请战书’,只等一声令下就上‘战场’。”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莹告诉记者,医院接到指令以后,在最短的时间里调配物资和设备,医务人员紧急集结。      

       今日下午,嘹亮的誓师口号回荡在重庆市卫健委大门外。队员们纷纷表示,祖国有难,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此时最应该冲锋陷阵,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与湖北同仁并肩努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