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实行人员分类管理 集中隔离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胡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5日电(刘政宁)“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工作任务。” 2月5日,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胡容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工作,渝北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人员分类管理,采取居家观察为主、集中隔离为辅的方式管控重点人员,遏制疫情蔓延。

  “从市外来区返区人员,若无症状且在渝北区有居住场所的,一律实行14天居家观察。”胡容说,并逐一建立台账,交由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实施监管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上门监测,渝北目前居家监管已经超过2万人。

  胡容介绍,包括渝北旅客在内的市外来区返区人员,若无症状,无居住场所和暂时不能离渝的,则集中安排在圣名国际大酒店、维也纳酒店入住,为他们解决食宿问题,并实行隔离监测。

  同时,对渝北全区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落实专门酒店实行统一集中医学观察。胡容说,渝北配置了专门医疗力量进行严密监测,并对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对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也要继续隔离到14天期满为止。对出现可疑症状的,第一时间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区人民医院或重医附三院进一步诊治。

  “对于疑似病例,全部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胡容透露,对于临床症状轻微、不需要临床治疗,且连续进行了2次PCR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渝北还落实了专门场所,继续隔离到14天隔离期满为止。

  “在隔离期满后,不能顺利离开或不愿离开重庆的旅客,可前往我们专门安排的酒店入住。”胡容介绍,渝北特意为这部分旅客安排了一个定点酒店,且可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旅客可自费选择入住,直至离开。

  针对一些从岗位上轮换下来的医护人员,渝北也落实了专门的酒店进行集中安置,确保他们隔离14天后再回到家中。

  为做好集中观察点的人员服务,渝北从镇街、社区、公安、卫健等单位,抽调了170人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三班倒”工作模式,即:每一个观察点每天3班值守,每班8小时,全天24小时进行无间隙服务,确保医疗保障到位、安全维护到位、生活服务到位、心理慰藉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