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快递小哥上岗前要测体温戴口罩

2020年02月05日21: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5日电(陈琦、刘敏)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今日发布《通告》,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防疫和便民,对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作了相关要求。

  每日上岗前要测量体温、戴口罩

  《通告》指出,快递小哥每日上岗前要测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体温正常等方可上岗;投递人员归班后,要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操作场地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处理。

  同时,落实日报告制度,快递小哥身体出现异常立即向所在企业及属地社区报告,杜绝瞒报、谎报等情况发生;快递小哥要熟悉当地政府对外公布的发热门诊地点及路线,如出现不适应及时就近就诊;出现疑似病情,要及时安排就诊,严格遵照医嘱治疗。

  快递小哥返岗的,要及时报告离岗期间的活动轨迹,市外返渝的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要求;重点地区的人员暂不返渝,返渝时间另行通知。

  收寄物品要与客户保持1米以上距离

  《通告》要求,快递小哥收寄物品时,要切实提高防护意识,并与客户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严禁收寄野生动物,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由于邮件快件要采取消毒处理等因素,不建议客户在此期间寄递生冷鲜物品;对重点区域寄来的邮件快件要及时进行外包装消毒处理,确保安全后再进行投递。

  投递邮件快件前,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投交方式;尽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信包)箱,实施“无接触投递”,避免感染风险。

  同时,为保障邮政快递企业运输车辆在区县及乡镇通行,当地区县及乡镇有关部门应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群众急需的邮件快件及应急物资及时配送到位。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