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紧要关头,各地力避形式主义

2020年02月05日13:31  来源:人民网
 

“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值防控关键期,部分地区却出现了“表格抗疫”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防控一线奔忙的基层干部沦为“表哥”“表姐”。

连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也收到不少网友的建议,“最近是非常时期,建议用电子版或电话上报代替纸质版,缩减交叉感染的范围。”大家纷纷呼吁,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别再让形式主义来“凑热闹”。

中央:把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印发相关通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主动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场阻击战。

中央出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各地也紧跟脚步,接连出台一系列措施,向防疫期间“刷存在感”的不良现象亮剑。

北京大兴区:云开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大兴区委组织部提出,要积极运用视频会议、音频连线等形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不发表格、不要数据、不增加基层负担。

内蒙古:全面受理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网站截图

从1月29日起,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其受理范围就包括: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江苏南京:不开展无关工作,不重复扎堆检查

“各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要减少发文数量;疫情防控相关督查检查工作由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扎口、统一部署,不得重复检查、扎堆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到基层开展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干扰”……2月1日,南京市委出台七条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河南:不提不合实际的要求,不开不必要的会

河南省政府网截图

河南省委组织部明确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外,各级组织部门不提不符合实际的要求,不搞标新立异的载体创新,不另行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督查督导,不要求基层专门上报材料、数据,不层层编发上报简报,不开不必要的动员会、座谈会、汇报会等。

湖南:不新增统计表格,不多头要报材料

2月3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作出统一部署外,原则上不举办全省面上的大型会议和活动,不新增统计表格,不多头要报材料。

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则向全市发出通知,严明“十不得”纪律要求:不得在微信群内频繁布置工作、督促检查不得流于形式、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数据表格、不同单位不得重复下通知提要求、不得随意追责问责等十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重庆綦江区:电话报送取代表格报送

綦江区政府办公室网截图

2月2日,重庆綦江区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能采取电话报送的一律不以表格填写报送;除确因宣传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需要,区内各部门不得要求街镇报送工作经验、典型做法等文字材料。

当前,全国一心全力抗疫,千万被让繁杂重复的填报工作消磨基层干部的精力。疫情防控,关键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那种“发文件”“填表格”“写汇报”的形式主义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反而会成为这场防控阻击战中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杜绝。(曾帆、王燕、刘政宁)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