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潼南:干部“动起来”群众“静下来”

2020年02月11日11: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潼南区委、区政府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区级各部门、镇街按照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采取有力举措,让干部“动起来”,群众“静下来”,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对省际班车驾驶员和乘客体温进行测量登记。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地毯式”排查

  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红马甲,道口有执勤员。在潼南各镇街、各村社,许多干部提前返岗,带领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您和亲朋好友的身体健康,希望能从简办事。”6日上午,宝龙镇豆桥村一位老人去世,村党总支书记张吉平来到家中慰问并劝导,得到群众理解和认可。

  不操办红事、简办白事、不聚餐、不串门,以短信拜年,这些看似不近人情的举措,其实对当前基层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出门戴口罩,进门就洗手,不聚集、不访友……”米心镇毗卢村第一书记李林洪带领驻村工作队在私家车上安装了“小喇叭”。“不少老年人难改走亲访友习俗,加上防范意识淡薄,不愿戴口罩。”李林洪介绍,镇里给各村(社区)派发小喇叭,广泛宣传。

  农村医疗条件和防控能力相对薄弱,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防控风险较大。全区各地镇(街)和村(社)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

  “您好,请问家里现在几口人?”“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桂林街道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平,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入户排查,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重视程度。

  这是潼南群策群力阻击疫情战的点滴。在农村,各镇街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及帮扶责任人分组对各组(户)实行包保责任制,扎实开展疫情摸排、宣传、监控;在城区,由区直单位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对各小区进行包保,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各社区进出口设置卡点,对小区进出车辆、行人登记及体温测量,控制网格外人员进入,并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社区干部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24小时值守

  “你好,请把车靠边停,测一下体温,出示证件进行登记。”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潼南收费站,由公安民警、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组,正在对进入潼南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潼南收费站是进出潼南的重要出入口,每天都有上千辆汽车从这里下道进入潼南。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区第一时间在入境路口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站14个,在省际交界的乡村道路设置监测站53个,24小时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

  “我们要求所有的登记人员不能漏统、错统、应统必统,不能遗漏一个疑似情况。”区高速公路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站(潼南站)负责人周智介绍,绝不让有疑似情况的人员进入。

  为控制阻断流通疫源,潼南区交通部门对全区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渡口码头、公交场站等交通场所,城市公交车、客运车辆、火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消毒防疫措施;及时调整道路客运供给,全区各汽车客运站暂停所有进出该区的省际客运班线和客运包车;暂停城市公交运行、农村客运线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刘政宁、 欧胜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