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网上申报率超99.6%

2020年02月12日17:4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记者今日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2月11日下午,全市网上申报率超过99.6%,申报超22万户(次)。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介绍,为确保疫情期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办理好税(费)业务,春节期间,市税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出了涉税(费)业务办理“有需要、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温馨提示,倡导公众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渝快办”、支付宝、邮政邮寄等“非接触式”线上办税(费)途径,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数据显示,通过网上办税缴费系统运维和功能的持续强化,目前全市90%以上常办或耗时长的税(费)业务,都能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基本可以满足公众日常税(费)业务办理需求。截至2月11日下午,全市网上申报率超过99.6%,申报超22万户(次)。

  发票业务是纳税人最常办理的一项涉税业务,在电子税务局提出申请后,纳税人可以选择邮政寄递,足不出户坐等“送票上门”,也可以选择就近到自助办税终端领取发票,避免到办税服务厅柜台与税务人员面对面接触。截至2月11日,发票线上领用率达98.2%,线上代开率达92.7%。

  姚朝智介绍,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重庆市税务局推出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2月9日0时起至2月29日24时,全市纳税人发票寄递业务将免收邮寄费,预计将有近 20 万纳税人因此受益。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缴费人集中办理税(费)业务的重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目前,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在做好办税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方面,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调整了业务办理时间;另一方面,提供更具个性化的预约办、错峰办服务,纳税人可提前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预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分时分批错峰办理相关业务。

  姚朝智提醒,市民如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费)业务,也不用担心,预约之后按照有关防疫的要求,佩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检查,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即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