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网传部分区县加油站限量供应 真相:不限供不断档

2020年02月12日22: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陈琦、黄军)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区/**县加油站成品油限量供应”的信息,引起关注。记者从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和中国石化销售重庆石油分公司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进行了一系列部署,确保8座油库和近600座加油站正常运营,保障市场油品供应。中国石化销售重庆石油分公司在渝的300座加油站也均正常运营。

  目前,重庆全市成品油库存充足,油源输入渠道正常,不受疫情的影响。现有库存也能保持一个月以上的正常加油量,因此,不会出现脱销断供情况。

  油品不脱销、不限供、不断档

  为加强成品油资源调运与供应,确保当前市场油品不脱销、不限供、不断档。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加强组织水路、铁路、管道等多方资源调进,合理安排油品调度配送,加强油品配送供应。

  同时,在所属加油站建立防疫绿色通道,为各类应急车辆优先加油;加强疫情期间便利店销售商品保供,做好米面油和家庭食品等非油商品的配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油库加油站疫情防控,对库站办公场所、便利店、公共区域和各类设备进行全面消毒,构建加油站安全“防护网”,打造安全的加油环境。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员工也一直坚守岗位,为南来北往的车辆加油。除了保障油品供应,疫情期间,中国石化的加油站还为特殊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比如在江津公司22座加油站开通防疫专用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救护等各类应急车辆实行优先加油,同时在不同站点实行24小时营业或夜间值班制度。

  保障成品油市场健康、平稳、有序

  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了解到,近期重庆少数区县加油站出现了车辆排队加油和群众排队购买散装汽油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为了消除人民群众的顾虑,重庆启动了全市成品油市场监测,全面掌握成品油市场储备、销售情况。

  不仅如此,全市成品油加油站,在做好安全生产和员工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也将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全天候加油服务。

  目前,重庆全市成品油市场销售正常,各加油站按规定对外加油(包括散装汽油等)。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也将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监测监管,指导成品油经营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满足群众的正常需要,保持成品油市场健康、平稳、有序。

  同时,重庆市商务委提醒,各类成品油(汽油、柴油)具有易燃易爆特点,属于危险化学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广大市民理性购买,不传谣、不信谣,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