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独腿村医”的抗“疫”路

2020年02月13日15: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季正勇入户为返渝人员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受访者供图

  “一名好医生就是要坚守职责,做到问心无愧。”

  在重庆高新区含谷镇建新村,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不惧危险,为居家观察人员和身体不适的群众量体温、送药物。但他的抗“疫”路走得比常人更加艰难,因为他需要拄着拐杖走家入户。

  他就是当地有名的“独腿村医”季正勇。

  1994年,一场意外的车祸让季正勇失去了右腿,病痛的经历坚定了他学医的想法。几年求学,季正勇取得乡村医师资格证,就此开启了在建新村17年的行医路。

  行医以来,生理缺陷成了他最大的阻碍,但季正勇从不惧怕,“有困难,就克服它。”有些村民不便出行,季正勇就上门看诊。

  乡村路上,走累了,就歇一歇,摔倒了,再爬起来。数公里路磨坏了45根拐杖,也见证着这位村医的付出与坚守。季正勇几乎每三个月就要换一个拐杖,后来为了方便出诊,他买了电动车,因为他觉得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我不怕困难,别人眼中的问题,对我而言都不算什么。” 季正勇说。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专业防护器具的季正勇,戴着一次性口罩、橡胶手套,一次又一次上门去为群众测量体温、检查病症。

  有人问他:“你每天就这样去给那些感冒咳嗽、隔离观察的人看病、量体温,你不怕吗?”

  “怕呀!但我是村医务室的医生,还是党员,我不去谁去!这场战‘疫’,我必须参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季正勇也碰到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村民,他又变身“心理医生”开导群众。

  “有从外地回来的居民,对我们的防疫措施不是很配合,所有工作人员全都耐心劝导,这必须要认真解释,防疫工作马虎不得。我们强调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慢慢开导群众,他们就逐渐接受了。”

  一根拐杖、一个药箱、一辆电动车,“独腿村医”季正勇勤修医德守护一方平安,他用拐杖,丈量着他的漫漫行医路。如今,他又走在了抗“疫”路上。

  “我心中有信仰,村民有需要,我就可以坚持。”

  看着季正勇离开的背影,不少居家观察人员、看病群众心中非常感动,感动于他每日2次的坚持上门,感动于他雨湿路滑中的蹒跚前行,感动于他“勤洗手、多通风”的仔细叮嘱……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