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近期新增病例中家庭聚集病例超八成

2020年02月13日18: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根据专家分析,重庆近期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其中新增病例中家庭聚集病例占86.5%。

  近期新增病例家庭聚集病例占86.5%

  夏沛通报,截至2月13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5例,现有重型病例29例,危重型病例24例,死亡病例3例,出院病例114例。

  “根据专家分析,近期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夏沛说,数据显示,2月6日至11日,全市新增病例共116例,其中80例来自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数占全市报告病例总数比例不断上升,达57%,其中家庭聚集占86.5%。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根本措施。”夏沛呼吁,要切实抓紧抓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强对密切接触者情况的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全市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夏沛介绍,随着对新冠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湖北以外省市病例诊断分类仍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两类,重庆市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并接受进一步排查。

  夏沛介绍,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重庆市组建了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160人,涉及重症、麻醉、呼吸、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疗队已于今天出发奔赴湖北武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