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安排防控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抗疫一线人员

2020年02月13日18: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侯东德介绍,目前已筹集安排2808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慰问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人员。

  侯东德通报,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了《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职工工作的通知》,发挥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的“双维护”职责,一方面关爱职工,一方面关爱企业,团结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截至2月12日,全市已筹集安排到位2808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慰问在疫情期间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职工、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乡镇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参与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及其封闭工作和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支持43家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开展送温暖慰问。

  同时,为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工会维权热线24小时进行专人值守,全天候、全方位接听职工来电来访。同时,疫情期间,加强企业职工队伍稳定情况排查,做好政策解读、稳控情绪、增强信心等工作。各级工会将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特别是加大对患病或被隔离职工以及生活困难职工的关注力度,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筛查摸底、帮扶服务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等具体工作。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和市工商联系协调,启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应急机制,发出《致全市企业及职工们的倡议书》,营造关心关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引导企业更加关心职工、职工更加体谅企业;督促企业完善内部协商民主机制,畅通与职工对话渠道,营造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稳定劳动关系的途径和方法,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