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配送

2020年02月13日09:55  来源:重庆日报
 

  市农业农村委要求各地有序组织送农资下乡服务

  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配送

  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市农业农村委2月12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扎实做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以村为单位收集农户备耕农资需求,开展“点对点”配送。

  据农情调查,2020年,重庆市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560万亩,油菜籽种植面积约391万亩,同比增加7.8万亩。目前,小春作物正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时期。通知要求,各地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清理疏通沟渠等田间管理。同时根据苗情长势,采取分类指导,促进春发稳长。

  “虽然疫情影响了农资交通运输和生产企业开工生产,但不会影响春耕。经过我们对在南川、潼南等10余个区县的调查,我市春耕备耕农资货源总体充足。”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绝大多数散户还未采购农资,但大多数经销商和农资经营门店未雨绸缪,在春节前就已备好大部分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

  其中,全市水稻、玉米常年需种量490万公斤、850万公斤,今年已备种520万公斤、1018万公斤。1月份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完成销售12.29万吨化肥、农药1344吨、农膜1109.2吨,其他农业生产资料2393.2吨。

  渝西地区将2月下旬开始大春春播育苗,在3月初农资需求进入高峰期。通知要求,下一步,我市各地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农资经营门店开展送农资下乡服务,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以村为单位收集农户备耕农资需求,开展“点对点”配送;要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及时组织专家做好小春田管、大春生产技术指导。对少数未及时播种农户,指导推广新型直播、少免耕直播等技术,确保大春作物生产稳定。此外,各地还要采用政府购买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对缺乏劳动力农户开展代耕、代育秧、代种等服务。(记者 汤艳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