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上的“猪头”是家人派来的“守护神”

2020年02月13日10:02  来源:重庆日报
 

  第一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周家林:

  防护服上的“猪头”是家人派来的“守护神”

周家林防护服背后,画着一只猪头“守护神”。(受访者供图)

  2月8日晚6点多,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第一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责任病区内,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病人病情发生变化,急需转院。

  消息第一时间传到了该病区护士长、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周家林那里。他立刻来到防护服穿戴区,准备进入病房。

  “病人需要人抬,我是护士长,又是男同志,肯定要进去。”周家林撂下一句话,便开始穿戴防护服。十几天的工作经验,让他能在紧要关头,以最快速度完成繁琐的穿戴流程,然后进入病区。

  为确保转移安全、平稳,周家林与4个同事一起,利用担架,乘电梯把患者抬下5楼,再移上救护车。接着,5个人随救护车一起,把患者送到就近的救治医院后,又一起把患者紧急抬上5楼。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出现病情变化的患者,时间耽搁不起,要争分夺秒,但也要忙中有序。”周家林说,无论怎么抢时间,都要根据流程,把防护服穿好。转移过程中,也要走规定通道。回自己责任病区,同样要走规定通道,再通过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后,重新清洁、消毒。

  “防护服,是医护人员与新冠肺炎作战的盔甲,数量有限,又是一次性用品,我们更要好好地珍惜。”周家林说,他是护士长,平时除了要进行隔离病区的查房、照顾等工作外,还要负责病区的院感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督、强调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这也是医护人员在救治过程中,不被感染的要领。

  也是因为重视防护服,除紧急情况外,周家林穿戴防护服时,总要做一些“特殊处理”——画上一个小小的“猪头”。

  原来,周家林第一次穿防护服时,他希望同事写名字之余,再画个其他的东西,同事便画了一个“猪头”。巧合的事,周家林的妻子与儿子的生肖都是“猪”。

  “当时我便笑了,感觉就像妻子与儿子跟我在一起战斗。”周家林说,那一刻,他感觉这个小小的“猪头”,就是家人派来的“守护神”。“有家人的陪伴,我相信我们能战胜疫情,胜利凯旋。”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