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舍小家顾大家 他们的故事令人泪目

2020年02月13日16: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本的幸福生活。在疫情面前,无数基层“战士”选择奋战一线,守护一方。站在他们身后的家人、朋友,同一战场的战友、同事,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他们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生命,而在每一名“逆行者”背后,也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城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舒与同事一起入户排查,核对电梯消毒记录。朱家果 摄

  一封“战地情书”

  2月9日,已经在抗疫前线持续作战19天的蔡道文收到了丈夫万国强的情书,一句“我心疼你”,让看信的人红了脸也红了眼睛。

  这封情书的背后,是大巴山脚下一对平常又感人的老夫妻。丈夫万国强和妻子蔡道文都是重庆市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一起递交了留岗申请,迅速集结到位,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药店、超市等人员集聚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同上阵共赴前线,这份“同行”的浪漫给了对方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妻子蔡道文有严重的脚伤,每日带病上岗、带病巡查,同样昼出夜巡的万国强很理解妻子的工作,但也日夜牵挂她的安危。他说,“虽然你只是一个普通的片区监管者,但你是我的老婆,你的辛苦我看在眼里,也体会得到……此生有你共赴战场,将会是我一生最美好的记忆。”

城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谭立在商铺巡查,抽检食品安全。 庞丹 摄

  一声“壮士平安”

  2月5日清晨6点,年仅24岁的郝文明“出征”在前,城口县市场监管局微信群里,一声声“郝壮士!”喊出了满屏的气壮山河。此刻,能给予这个年轻人最大的鼓励和帮助,也就是一句“郝壮士,注意安全”。

  疫情期间,严把质量关,成为守护全县人民安全健康的第一站。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行动要求,县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食品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工作,全县所有食品抽样将立即送往万州进行检测。郝文明要在一天之内驱车往返城口和万州,并途径开州,而万州和开州正是重庆市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域。

  方便面、矿泉水,是他全天的饮食来源,口罩、手套是他全部的防护用品。374公里,也是他一个人的战役,来回一趟,任何停留和接触都有风险。曾经的军旅生涯锻造了郝文明坚毅勇敢的精神,了解到此次送检的难度,他迎难而上,主动认领了任务。

  “虽然之前心中有一丝担心,但看到满满当当的一车抽检样品时,我不再犹豫,因为这关乎全县百姓的生命安全。”说到这里,郝壮士更加坚定了决心。

  一句“爸妈加油”

  “妈妈你要注意安全,我在家里帮奶奶带弟弟。”

  2月6日,一段手机视频牵动着谭立的心,视频中正是自己6岁的大儿子,懂事的模样让身处一线抗击疫情的谭立备感欣慰。

  疫情发生后,谭立和丈夫都被抽调到抗击疫情一线,谭立主要负责每日巡市,晚上还要对全县市场主体的登记、变更进行网络办理;丈夫坚守乡镇,对可能聚集聚会的群众进行劝解和宣传,两个孩子只能交由爷爷奶奶照顾,平时早出晚归,连个视频通话的时间也顾不上。

  和谭立一样,面对疫情,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的战士们纷纷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选择回到岗位坚守,这背后是无数家庭的短暂离别。身处一线很有可能直接接触病源,很多人不得不将自己的孩子送走,或者回家进行自我隔离。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局党组主动联系了这些干部职工的家人,将孩子们“送”到了爸爸妈妈的面前。

  “我的妈妈打怪兽去了,我一个人睡觉觉,妈妈加油。”

  “我好久都没见到爸爸妈妈了,我都会自己做饭了,等你们回来我就做饭给你们。吃”

  “我想爸爸的时候,就偷偷闻闻他的衣服。”

  “我爸爸是个大英雄。”

  “妈妈,要多洗手手,要带口罩哦。”

  ……

  视频中,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抗“疫”前线爸爸妈妈的思念,希望父母能够早日平安回家。(刘政宁、黄兰平、文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