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贯通

2020年02月13日09:57  来源:重庆日报
 

  茶园片区高峰供水控制性工程

  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贯通

观景口水库施工现场,工人操作微盾构顶管设备在土层中加压推进。(受访者供图)

  2月12日下午2点左右,巴南区惠民街道沙井村,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锋利的微盾构顶管机头缓缓旋转破“壁”而出,这也标志着全长706米的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解决今年夏季茶园片区供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观景口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市主城区的重点水源工程,水库为大(Ⅱ)型,总库容1.52亿立方米,建成后主要解决茶园片区69万人供水,沿线城镇12万人饮水及5万亩农田灌溉,同时承担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自工程开工以来,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在水库建设中得以应用。如此次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所使用的微盾构顶管技术,通过在前端用微盾构机破碎开路,再用液压千斤顶将钢筋砼管压入地层中,并采用在地层中加压顶进的工艺,实现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的有效控制。该技术目前已获得多项专利。

  12日贯通的1号有压隧洞,是保障今年茶园片区高峰供水的控制性工程。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启文介绍,观景口水库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在春节期间一直正常施工。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程参建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