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疫情呈现“两降一升”态势

2020年02月14日19: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王豫林从新增病例、疑似病例的变化和治愈的情况三方面,分析了目前重庆的疫情形势。

  防治有效 市民配合

  疫情呈现“两降一升”态势

  王豫林说,从2月5日到2月9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呈现波动下降,近三天(2月10日至12日),2月10日下降4例,11日下降1例,12日下降6例,都呈减少下降的状态。“虽然幅度不大,但这与政府和所有市民的辛苦付出是成正比的,说明前期的防治工作是有效的。”

  从2月5日到2月12日8天时间,全市疑似病例除6日、9日增加,其余6天减少。最近3天连续减少。同时,治愈出院的情况人数不断增加。2月5日累计出院15例,到2月12日,出院病例增加到102例。8天时间里有87位患者,在白衣天使的护卫下,战胜了病魔,与家人团聚。

  “‘两降一升’的疫情总体情况,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与在一线各行各业参加阻击疫情人员的辛苦工作是密不可分,与广大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少出门,不聚会’也分不开。”王豫林说。

  聚集性疫情微上升

  主要因输入性病例在家庭和社会活动中导致

  王豫林也对重庆聚集性病例近几日呈微上扬态势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全市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54起,170例确诊病例,占总病例数43.7%;截至2月12日,报告聚集性疫情72起,260例确诊病例,占55.6%。聚集性疫情发现的病例超过了一半,在8天时间里,增加18起。

  “聚集性疫情主要因为输入性病例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人员交往密集导致的。”王豫林说,目前通过核酸检测全覆盖,及时发现感染者;通过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是控制传染病扩散蔓延非常有效的措施。

  王豫林提醒,当前,正是复工、返程人流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政府和相关部门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特别要强调在复工期间,各个企业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把制定好的预案和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早查早控早收早治

  对重点人群集中开展核酸检测

  王豫林介绍,目前重庆对重点人群集中扩大筛查,一是为了早查早控,在发热门诊的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中提前发现潜在的病人和感染源;二是为了早收早治,及时发现和诊断早期病例和轻症病例,做到早收早治。

  “从整个疫情的防控来看,采取的这些防控措施总体是有利的。”王豫林说,由于提前发现了潜在的传染源,提前采取了隔离管控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传播风险,对后期疫情传播蔓延的控制是有利的。

  王豫林对广大市民提出几点建议:继续少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如果在家里出现发热、咳嗽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千万不要去自己处理、自己服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以免贻误病情。

  纵深:

  疑似病例需经过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才能解除隔离

  针对市民和媒体关注的,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严格的核酸检测后,是不是检测结果为阴性就不需要再隔离14天这一问题。王豫林介绍,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是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技术方案来执行的,虽然疫情从发现到现在才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诊疗方案已经到第五版了,在以前这是很少见的,技术方案不断更新,说明病原不断有新情况发生,也在不断跟进。

  “所以我们严格按照技术方案执行,方案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谈到了潜伏期,也就是感染后到产生症状、发病这个时期。”王豫林说,按照诊疗方案第五版,新冠肺炎潜伏期是1-14天,也就是说1-14天都可能发病,凡是治疗病人或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必须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期14天,不是说检测阴性就可以不隔离,按照方案必须得隔离14天。

  “核酸检测是一个很复杂的检验项目,防护级别高、技术难度大。”王豫林说,隔离的疑似病例核酸检测第一次为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这是不行的,隔离期将满时,还须经过两次检测阴性,且两次检测阴性还得间隔24小时才能解除隔离。“这既是为了隔离者的安全,也是为了隔离者身边人的安全。”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