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一个相距893公里的亲吻

陈琦 李诗韵

2020年02月14日21: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14日,早上7点半,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郭廷婷打开手机,先看看湖北省孝感市的疫情,然后再看重庆的情况。两个城市的疫情稳控,郭廷婷才算舒一口气:“因为,他安全了,才叫安全。”


  2月14日,郭廷婷与远在湖北孝感医学救援的丈夫视频问候。郭旭 摄

  20天前,丈夫钟林桂成为重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1月26日晚,全队130多名医务人员从重庆江北机场启程,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至此,钟林桂,与病毒很近,与爱人很远。在这相距近900公里的距离里,除了担心和不舍,更多的是支持与爱。

  钟林桂原本就是国家卫生应急医疗队成员,“每一次国难当头,他都会第一时间奔赴一线。”郭廷婷知道疫情当前,他肯定会选择“逆向而行”,赶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当千家万户还在过年的余味及对疫情不了解的时候,钟林桂已经出征湖北孝感了。在当晚的机场送别,郭廷婷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同钟林桂拍照,也没有发朋友圈表达情感,整个晚上,她只是静静地看着他。


  丈夫出征几天后,郭廷婷才鼓起勇气发了朋友圈。 郭旭 摄

  钟林桂害羞,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亲吻老婆,只有温暖地拥抱和贴心地嘱咐:“小迷糊猫,我走了之后,家里就拜托你了,等我回来!”钟林桂转身随着队伍前行,身后的郭廷婷早已泣不成声。夫妻俩,终究没有亲吻上。

  同为医务人员,郭廷婷理解丈夫的工作,“共克时艰,我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没事尽量不打电话让他分心……”但作为妻子,郭廷婷在医疗队出征的一周后,才缓解了情绪,才敢观看跟疫情、孝感有关的新闻。


  一个相距893公里的亲吻,很甜。郭旭 摄

  她对丈夫的思念一直埋在心底,偶尔会发一两个消息,都是些简单的话语,或者日常的工作照。2月14日早上8点半,郭廷婷鼓足勇气拿出手机,想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向丈夫发送了一条告白微信。思来想去,她最终只写道:你安心战疫,家里有我!

  在微信的另一头,连续“作战”14天的首批志愿队已离开孝感中心医院进行休整隔离。上午10点半,钟林桂向郭廷婷发起了视频。接通视频后的那个瞬间,钟林桂隔着屏幕,很快地做了亲吻的姿势。郭廷婷还在发愣时,钟林桂就早已迅速把口罩戴好,傻傻地笑着说了声:我爱你。

       原来,钟林桂走的那天就想亲吻郭廷婷,却因人太多不好意思。在今天,他早早就策划好,和妻子视频时,把那天的吻补上。


  今天虽然没有相依相偎,但是这一个迟来的吻,弥足珍贵。郭旭 摄

  在今天这个日子,虽然没有相依相偎,但是这一个迟来的吻,弥足珍贵。是爱,让钟林桂在疫情之下更有力量。是爱,让郭廷婷在疫情期间更有盼头。当钟林桂隔空亲吻妻子时,画面俨然已成为夫妻间最独家的记忆。

  在这场疫情之下,爱情的众生相,值得每一个人铭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