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云阳:战“疫”与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村民在田间有序复耕。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 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云阳县盘龙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指导部分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逐步有序复工,产业工人平稳上岗。

  2月12日,在盘龙街道石狮村的银杏产业园里,一排排整齐排列、长势喜人的银杏树跃然眼中。10余名戴着口罩的村民已经忙活了起来,他们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为脚下的土地进行除草和管护。

  石狮村村民唐国元说:“开春后,草长得比较快,除草对银杏的长势有好处,今天我们有10多人在除草,全部出工后有近40人,我们争取3至5天时间把这里的草除完。”

  据了解,2017年,盘龙街道通过招商引资,在石狮村和青春村成立了由村集体参股的重庆市博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银杏产业167公顷,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吸纳村民务工就业,并把群众的资产变成资金,资金变成群众的股金。目前当地村民已陆续平稳上岗。

  抓紧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可忽视。据博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介绍,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春耕生产不错时节,公司采取了“定片包干、分组进行”的生产模式,要求村民分散干活、保持距离,以此降低感染风险。

  同时,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公司还建立了复工员工的健康管理台账,实时对参与复工的村民进行健康监管,入园前还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下地耕种的每一位人员都要进行防疫消毒和体温监测,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的“第一仗”。

  刘斌说:“我们对到工地找活干的民工进行了14天的摸底调查,确定家里没有外来人员,没有外出过,没有接触过外来人员的,我们就可以提前安排他们复工。体温不正常或者是超出了37.3℃的,就要让他回去居家隔离,正常过后再安排复工。”(刘政宁、罗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