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别人不能出的门 是她不能回的家

2020年02月15日19: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5日电 疫情当前,街道和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普通社区工作者纷纷变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上浩社区居委会主任邓棠梅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奋力守卫社区居民健康,筑牢社区防疫墙。

  “社区工作者的战场就在社区”

  “8:00到岗准备物资;9:30到点位巡视,并收集居民生活采购需求,协调辖区超市采购;11:30前完成采购物品分送;18:00前完成近期返渝居民入户核查并向街道报送;00:00前完成当天排查材料汇总整理……”

邓棠梅(左)向过往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和入户调查登记资料。受访者供图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将每项措施落实落细,邓棠梅习惯把每天的工作要点写在工作本上,并逐一完成。这个本子也成为了邓棠梅的战“疫”日记,记录下她和同事们在防疫一线的点点滴滴。

  “你好,我妈妈80多岁了,行动不太方便,我在外地不能回家,家里的速效救心丸快没有了,能否请你们买一些?”家住天水伴山居1单元的熊女士焦急地给社区打来电话。“好的,没问题。”邓棠梅在工作本上仔细记下了熊女士的求助信息,并在后面加上了一行字:“高龄,独居,心脏不好,多关注。”

  “我们和居民们最熟,对社区情况最清楚,所以我们必须在防疫最前线,担负起包括后勤保障在内的责任。”邓棠梅说,社区工作者的防疫战场就在社区。

  “大家没出门,都在家战斗呢”

  入户排查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节点的变化,邓棠梅和同事们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

邓棠梅入户核查居民信息。受访者供图

  “我们平均每人每天要排查300多户居民,一上午就要走七、八栋楼”。邓棠梅介绍,由于上浩社区老旧散小区多,辖区有2847户散居楼栋住户无电梯和物业管理,她和同事大部分都要靠“脚板儿”走。

  “居民楼最高的十三、四层,低一点也有七、八层,为加快排查速度,我们爬楼的速度也得跟上。”由于戴着密闭口罩,这使大家快速爬楼时呼吸变得异常困难,“一栋楼走下来,每个人的后背几乎都湿透了。”

  坚守防疫一线以来,邓棠梅微信运动步数日均2万多,看着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邓棠梅并没有关注自己的排名,反而将排行榜一点点往下拉,指着辖区居民、亲戚朋友200多的步数数字,满意地笑了:“看,大家都没出门,都在家战斗呢。”

  “等一切好起来,妈妈就回家了”

  从除夕夜接到取消休假通知至今,邓棠梅已在社区防疫一线奋战了整整20天。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动要求在社区住宿值守,晚上稍得空闲时,通过手机视频匆匆与家人互报平安。

邓棠梅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必需物资。受访者供图

  邓棠梅说,自从天水伴山居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社区工作量急剧增加。2月5日当天,为给小区居民发放口罩,做好入户排查登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下午6点到深夜12点,共发放了935个口罩,对502户居民进行了入户排查宣传。“回来还要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录入,当晚我们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下班。”

  每天近16个小时的工作,让邓棠梅和家人视频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没办法,等我完成工作了,他们早就睡了。”有一次,儿子在视频里看着好久不见的妈妈说:“妈妈,我好想抱抱你呀。”邓棠梅只能安慰他:“快了快了,等一切好起来,妈妈就回家了。”

  当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邓棠梅想了想,说:“除夕夜接到通知要返回工作岗位,一家人都没好好吃上一顿团圆饭,疫情结束了,回家再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吧。”(刘政宁、代婧靓)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