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成效初显 


2020年02月16日00: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在介绍情况。重庆市中医院 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5日电(陈琦)疫情初起,重庆中医药即全面动员,参与救治,那么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成效如何?记者从重庆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4日24点,重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37例,中医药参与救治451例。全市出院病例152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救治的131例。

      2月14日,重庆市卫健委更新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发布《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二版)》。 据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介绍,中医药参与治愈患者,对改善患者发烧、咳嗽、气促、乏力、纳差等症状疗效确切,部分对影像学改善也有帮助。

      据了解,早在1月24日,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共16人第一时间奔赴全市抗疫一线,分别在重庆市公卫中心、万州、黔江、永川等全市四个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深入隔离病房查看患者病情,遣方用药,开展中西医协同诊治。


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在重庆市公卫中心为患者诊病。

  1月29日,重庆首例确诊病例治愈患者蒋某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治愈出院,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刘华宝就全程参与了她的诊治。刘华宝说:“在治疗过程中,我们注重通过中西医联合治疗,病人病情逐渐由重症转为轻症,最终痊愈出院。

       驻点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深入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人进行摸脉诊断,也通过视频、微信、拍照等,了解患者舌像和问诊的其他情况,最终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开具有针对性的中药处方。

  除了参与到临床治疗以外,重庆市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科研也在同步开展。在重庆市科技局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重庆市中医院牵头重庆多所中医医疗机构紧急启动了 “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


重庆市中医院中药汤剂熬制中。重庆市中医院 供图

  “目前,重庆市中医院牵头完成2个中药院内制剂开发,正在进行申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李延萍说,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力,医院积极启动中医药早期干预的研究,减少这部分群体出现相关症状或病情加重。

  据悉,重庆市中医院向湖北省孝感市先后派遣两批次建制医疗队27人,协助当地抗击疫情。近日,该院组织专家,首次完成孝感当地1例新冠状肺炎危重型患者的远程会诊。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