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方舱医院里的“千纸鹤”

2020年02月16日21: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月15日

        地点:武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医附一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 齐建伟

  来到湖北,除了治疗病人们的身体,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样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好的心态对于病情好转真的太重要了。昨天是2月14日情人节,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重庆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商量,每人叠十个千纸鹤,写上祝福语,送给自己的管床患者。

  我不会叠千纸鹤,只好在工作间隙,抽空到网上找视频自学。学起来倒也不难,重要的是这份心意吧。14日当天上“19-1点”(晚上7点到半夜1点)这个班次,我们入仓后,将叠好的千纸鹤一一送给所管的病人。

        一位姑娘神情十分忧郁,一直沉默,几乎不和其他人主动交谈,特别引人注意。我走过去和她主动说话,才知道,她是1991年的,和我还是老乡,都来自湖北随州;她父亲因为新冠肺炎刚去世,自己在方舱医院隔离治疗。我心里很难受,她这么年轻,父亲肯定年龄也不大。

        她独自承受着父亲离世带来的巨大伤痛,一个人在方舱治疗,一定特别孤单、特别想念家人。 不知道说什么话能让她心里好受点,我只是想到了心底牢记的那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齐建伟和患者合影

     我告诉她:“一切都会过去的,现在你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送你一个我自己叠的千纸鹤,祝愿你早日康复!”她不会叠千纸鹤,说也想学一下,我就把刚学会的折法又教给了她。没想到,她把自己叠的写满祝福语的千纸鹤又送给了我。我问她,在方舱里住得还习惯吗?她说晚上老是睡不好。我送给了她一副耳塞,希望她能安稳地睡一觉。

  看到我们现场叠千纸鹤,有的病人也要跟着一起学,让寒风中的方舱医院,涌起了一阵温暖。每只千纸鹤都承载了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美好祝愿。病人们除了面对身体上的疼痛,还要应对心理上的巨大压力。

       希望通过教他们叠千纸鹤,拉近病人和医护人员之间的距离,让他们知道我们值得托付和信任,能够重拾微笑、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