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助力战“疫” 北碚让政务服务有效率有温度

2020年02月16日22: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病毒无情,服务有爱。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北碚区了解到,该区各审批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渝快办”服务品牌,多方式、多途径、多举措为企业群众服务。2月3日至14日,全区共接受政务服务电话咨询5100余件次,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等方式办理事项2900余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了让政务服务更有效、更贴心。

  邮递办,让政务服务更方便。因疫情原因,2月3日起全区暂停线下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但是对于特紧急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理。区医保局窗口设人员轮流值守,考虑到特病群体的特殊性,及时为他们办理了特病卡,同意办事群众在疫情消退后再到实体大厅补交纸质资料。为避免群众多跑路又能及时享受相关待遇,决定通过邮递服务方式把特病卡及时送到办事群众手中。2月3日至14日,经过电话业务咨询,电话指导填表,微信传递资料,电子资料预审,邮递服务送达,全区134位办事群众成功办理了特病卡。

  预约办,让政务服务更简单。重庆梧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产业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急需向重庆三峡银行两江分行贷款1600万元,急需办理抵押登记。因疫情影响,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电话,得到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指导,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到实体大厅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该笔抵押登记,顺利帮助企业获得贷款。

  网上办,让政务服务更快速。依托“渝快办”系统,区市场监管局在承诺时间内为11家企业及时办理营业执照手续,企业通过全流程网上申办,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按时开工提供了条件。区税务局通过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宣传,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2月3日至14日,预约办税139户次,纳税人网上申报占比99%以上,自助代开发票占比93%以上。

  电话办,让政务服务更灵活。烟草经营许可证2月份马上到期该怎么办?这是北碚区烟草专卖局最近接到最多的咨询问题。面对群众出门办理手续有风险的担心,该局及时研究决定,把2月份到期的烟草经营许可证全部延期1个月再办理续办手续。通过电话回复,10余名个体经营户减少了外出带来的风险,也不担心被取消资格,纷纷为此举“点赞”。

  线下办,让绿色通道落实处。2月10日中午,区政务服务大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办事群众黄忠碧老人。她弟弟黄忠全因患癌症已住院20多天,这两天状态越来越差,医生已下了病危通知书。在医院听病友说可以办理遗体捐赠,她急忙赶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因老人年龄较大,不会网上办理手续,也没有预约,赶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卫健委窗口工作人员又不当班。但考虑到情况特殊、时间紧迫,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卫健委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指导,10分钟内就为老人办好了捐赠手续。(刘政宁、周李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