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助力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7日18: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疫情发生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全力做好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减免费用、开放绿色通道等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

  减免费用 压低企业成本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各投行部门主动协调各方,尽量降低企业挂牌和债券发行相关各项费用,压低企业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已挂牌企业,免收2020年年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突出的企业,在中心挂牌以及备案发行债券的,将免除挂牌费及备案费。

  减免挂牌企业疫情期间股权质押和交易手续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建设及参与疫情防控且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对2020年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手续费给予适当减免。对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建设、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捐赠资金和物资且贡献突出的会员机构,减免其会员费用,并在年度综合考评时予以加分。

  优化流程 开放绿色通道

  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要求开放绿色融资窗口,提供审核“绿色通道”服务,专人对接、快速审批,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备、见保即贷”,并做到成本最低。对疫情防控相关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挂牌及拟挂牌企业,优先提供免费的融资路演、专家辅导及企业宣传等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挂牌资料审核、可转债备案资料审核的相关工作,将通过综合业务系统线上进行;因受疫情影响暂无法按照规定提交纸质材料的,可以先期提供PDF扫描件,纸质材料通过邮寄等方式后补;挂牌、可转债发行等项目的备案审查委员会,将以非现场方式及时查阅、询问,并进行网络投票表决。截至目前,已新增可转债项目3个,挂牌项目49个。

  同时,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设立“防疫情寻支持”联合帮扶服务窗口,集中排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针对性帮助其解决因疫情导致的生产、融资、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

  疫情期间,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还利用全国区域股权市场首个大数据融资平台“信易融”,为企业提供远程融资服务,通过信用大数据模型,帮助企业精准对接产业资本及各类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已帮助28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8625万的信用贷款。此外,还联合重庆银行对入围市商务委市级民生保供企业名单内的挂牌及托管企业,提供最大力度优惠的贷款。

  除此之外,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将加大与银行及担保公司的合作,鼓励和支持成立疫情驰援基金;对在疫情防控中起重要作用的企业加大投资额度,协助企业申报和获得相关政策支持。(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秦洁、张祎)